Monday, August 31, 2009

不凋的傳奇-義大利永久花


by Gloria
我的第一瓶義大利永久花精油是跟學長買的,來自科西加島
產的有機品種。還記得那時候花了將近8000現大洋,但是自從用過那一瓶之後,每凡踏進百貨公司或看見學生帶來她們自己買的義大利永久花,我總是會借來聞聞,但總比不上學長親自去找來的那瓶,不是標示上的品種不同,就是那香氣調性稍有參差。

當然那瓶很快就被我用完了,再向學長詢問的時候,他老實跟我說手邊是有貨,但是當初那一瓶的蒸餾場已經沒在做義大利永久花了。我好生失望,而我這擇善固執,又有點完美主義傾向的芳療脾氣,直到現在都沒有再買過第二瓶義大利永久花,只有偶爾向老哥賒一點來應急。我想我其實是一直在等,而這一等,竟然等了快四年…。這四年間,不時聽見好友Chris.和學長都說好品質的義大利永久花的精油越來越難找,因為產地本身的氣候和經濟環境的改變,這種植物的採收量起伏差異較多,特別是今年採收量特別低;相對地,精油價格恐怕又要漲了。

第一次遇到義大利永久花,是在2001年的7月。那次從溫哥華開車南下參加美國華盛頓州的第一屆薰衣草節。在參觀當地壯觀的薰衣草田的時候,紫藍色的花海邊上,一小區塊的黃色花叢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湊近看,用指間搓了搓那黃色的小花,放在鼻子前面一聞〜

那香味真是豐富極了。問了農場的主人後才知道,原來她叫做Helichrysum,義大利永久花。

還記得農場主人告訴我,義大利永久花和薰衣草這兩種植物其實是有手足情感的。當她們兩個種在同一塊田地時,彼此會產生互惠效應。也就是說,透過植物藉由土壤吸取養分和釋放物質的特性,她們會幫助彼此長得更好。

義大利永久花雖然沒有薰衣草香氣的甜美中調,但是在她近似補藥的氣味裡,摻揉了蜂蜜般渾圓宜人的調性,特殊的甜味像是太陽般和煦溫柔,照耀在原本冰冷赤裸的身體上,那種安然舒適的感覺。這都歸功於其精油裡大量的乙酸橙花酯(~40%)所帶來的水果香氣,伴隨著溫潤沉著的倍半帖烯(~20%)和倍半帖酮(~6%),形成了獨一無二的「身心療癒系」用油。

自從那次「巧遇」上義大利永久花之後,我便深深地愛上這個擁有神奇療效的精油,一次次臨床的使用經驗,不論是處理瘀傷、傷口疤痕、皮膚發炎、嚴重咳嗽、氣喘、心理傷害(特別針對一些在意識裡攪擾已久,卻從未實際處理過的衝突)…在在讓我親眼見証她強而有力的全面性治療特性。

義大利永久花和薰衣草是田地裡的好兄弟(這張應該是學長拍的吧...?)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的芳療師對義大利永久花都情有獨鐘。還記得有一次學長Kent在一場蒸餾技術講座裡放幻燈片,向大家呈現他多年來在哥斯大黎加和美國研究生物律動栽種與精油蒸餾技術的心得紀錄時,提到在華盛頓州有位農夫朋友因為喜歡義大利永久花,想要推廣而用了一大片田地栽種,他上次去拜訪的時候恰好是採收最佳的時節,農場主人直說可惜當天人手不夠,不然實在很想把整塊地的義大利永久花都割下來給學長帶回去蒸餾。我的芳療同學Pat奶奶當場就立刻舉手問:「你下次什麼時候去?我一起去!我願意當義工幫忙採!」全場芳療師鼓掌支持,還有不少人跟著附和。

還有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幾年前我和芳療老師通電話,她告訴我上個禮拜她在自己家裡跌倒,把右腳腳掌的(足庶)骨給摔斷了。按照標準急救程序,她被家人送到了VGH(溫哥華市立醫院)。醫生說她的腳需要開刀,用鋼釘固定(就很一般的骨折處理程序)。老師謝絕了醫生的建議,揣著受傷的腳到家,打算用自己的方法處理。她就這樣靠著一瓶30mL的義大利永久花精油,每天用純精油塗抹整隻右腳,以及後期固定請chiropractor幫忙復健。雖然前後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康復,但現在的她走路步伐依舊穩健,一點都看不出腳板曾經骨折過。

從這裡便不難看出義大利永久花的迷人魅力所在。關於義大利永久花的療癒故事,相信只要有用過的人都能信手拈來。就像她的花朵一樣,一旦綻放就不會凋零,也因此那份療癒的力量便永恆延續著,成為永不凋謝的傳奇。

【原文寫於2007年12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