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幸福農莊一日體驗


by Gloria

8/15這一天,原本是打算要去聽順子演唱會的日子。托
我們家老爺子的福沒去成,反倒和柳ㄦ一起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想到,這個陌生的地方是那麼地有趣。

我必須說我是個實實在在的都市小孩,從小到大,沒這麼近地看過結穗的稻子和麥子,更別說摸過了。傍晚時分,農場主人帶頭讓大夥下田收割稻子,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除了Merry媽媽以外)都披上自己帶來的毛巾,拿把鐮刀下田採收去。我因為Brady餓了,只好退回平房裡餵奶,錯過了這次收割割的機會,只有在最後捧著大夥收下來的兩捆稻穗做做樣子,拍了張照片了事...只好等明年有機會了。

没多久,平房裡便傳出了陣陣菜香,黎醫師用臨時搭建的舞台音響廣播,通知大家要準備開飯了!看看時鐘,才五點不到半!果然是農家生活的時間表啊~ 像我這種經常三點才吃午餐,晚餐有時都要九點半才開動的人,聽到五點半就要開飯,居然有一股莫名奇妙的感動...

好像回到以前小時候住外婆家時,每天下午五點半,外婆就開始在廚房忙活,準備一家大小的晚餐。那時候我不是在看電視,就是在玩辦家家酒,完全不用動腦筋想待會要吃什麼,反正那時候六點整開飯事理所當然的事,我只要等外婆從廚房裡喊說「開飯囉!」就好了。

以Buffet方式進行的晚餐,每一道菜看似簡單,卻都美味得不得了!重頭戲在於那一鍋「飯」。我一定得說說那鍋飯。

因為是在幸福農莊,想必當晚所吃的那鍋飯,也是出自農莊的田地。說真的,那鍋飯看上去有點灰灰的,和我平常大賣場買回家煮的白米飯不太一樣,它沒有大賣場的冠軍米漂亮,相較起來它比較像醜小鴨。

口感呢,其實它也沒有大賣場的冠軍米來得香、軟、黏。不像那種五星級美食,吃進嘴裡時,會讓你的大腦裡有某種近乎高潮、某種WOW~的回應。

但是我卻從這碗飯裡,嚐到「真實」的味道。細細慢嚼著那口飯,確實能感受到這米在屋外那片小稻田生長、茁壯,最後收割的過程。
我思考,或許這才是米飯真正的味道?沒有多餘的、加工的、強化的香、軟、黏的米飯香,才是值得驕傲的。

飯後天色漸暗,吃飽飯的人走到外搭好的舞台前坐下來,享受當晚的演唱團體「愛吃飯(好客)樂團」帶來悠揚愉悅的客家和原住民山歌。Merry一直說好可惜,他們怎麼没在現場賣CD。好山好水,稻米芭蕉做佈景,愛吃飯團員優美的歌聲,伴著蟲鳴鳥叫,這夜晚真是美極了。I wish it never ended....


幸福農莊的黎醫師和惠雯,對我而言其實是陌生人。整天的活動只見他們忙進忙出,謙卑又喜悅地服侍著客人和各樣作物;這一對勇敢追求自己夢想生活的夫妻,放下身段,捲起袖子下田耕種,讓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與大自然的土地重新建立連結,而且堅持了整整九年。看著他們倆被日頭曬烤到黑得發亮的皮膚,我不得不佩服他們那股堅持的心志。

而我家老爺子在一旁笑著說:「這種生活啊...叫妳過一兩個禮拜可以,要你過上一兩個月,妳大概就哇哇叫了...。」

會嗎?我心裡是想「我應該不會這麼脆弱吧...?」
But I still kept my fingers crossed though....

臨走前我和黎醫師淺聊了幾句,他說接下來幸福農莊還會再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如果要去他們的農莊,可以打電話給他們,只要他們在,都能盡量安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他們的部落格去看看,有很多活動資訊可以參考。

期待下一次的幸福農莊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