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IFA國際芳療師的上課心得-Part 1

【Gloria的前言】
Leona是我2008年班上的學生,其實在她報名上課之前我們就因工作關係認識。從第一次的交談,我便感受到Leona對精油以及療癒工作的熱愛。一路看著她虛心學習,到最後決定脫去舊有的殼臼,勇敢給自己追求芳療師的新定義,心裡是非常感動的。現在的Leona已經協助過許多國內外中小型Spa,負責療程規劃與教學,也於去年底取得IFA的實習講師資格。我很高興看見Leona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也在今年成為原流學堂的講師之一。以下是她想要與未來學員們分享的上課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初報名IFA國際芳療師的證照班,是因為想要給自己職業生涯加分,畢竟自己在大型的SPA體系內工作,已經有8年的時間,我的職稱也就是所謂的芳療師,而8年來不間斷的在現場工作,對於精油的概念,卻依然是停留在高級的芳香保養品,對於精油在人體的作用,也依然停留在書本上看似清楚但是不明就裡的描述,例如:調節神經系統、提昇免疫系統、抗菌等等的字眼上。

所以同事分享她在上原文嘉老師教授的IFA國際芳療的課程時,我也在心想:是應該要往公司的體制外,尋求能為自己知識加分的課程了,就這樣我開始規劃出預算,打算幫自己拿一張國際芳療師的證照。


於是我在心中告訴自己:”加油囉~幾乎要上一整年的課程,想必要消化的知識一定很多,再怎麼辛苦也要強迫自己吞下去哦的遠大又慎重的心情,踏入教室。而令人驚喜的是原老師的課程,從芳香療法的歷史開始揭開序幕,一張張圖樣豐富又內容扎實的圖片,再加上老師表情十足、帶領著我進入意想不到的奇異旅程,我是說,雖然我自己在這SPA的職場上工作已經有8年的時間,但是當我將腦子裡的瓶中水倒空時,以重新學習的心情,聽著原老師說芳香療法,其實自己無法不感動,我心想著要將看似簡單的芳香療法,擴大到人體與植物之間的連結,再擴大到生命體與環境的關係,要將這一切串聯在一起,並且有系統的編寫成資料並講述使人了解,這需要怎麼樣的時間與空間才能完成呢?


當老師講述整體療癒的概念時,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來店內進行身體按摩的客人,肩頸僵硬腰部酸痛,不只是代表著我應該要加強按摩的地方,症狀發生的原因以及症狀發生的時間長度也很重要,還有就是對方怎麼看待與處理自己的症狀,也關係到療癒時間的長短。


當我們上到生理解剖學時,按摩個案的身體對我而言,也是呈現比起以往更為不同的畫面,我的雙手在熟悉的手法之下,更多了一層對生理系統的理解,我開始感覺到自己觸摸到對方皮膚之下的層層相疊、長短厚薄不同的肌肉,以及浸潤於其中的淋巴組織液,還有身體各局部不同的溫度、彈性、觸感。我將我在進行按摩時候的意念,從自己力道的展現與手法的流暢性,延伸到對方的呼吸、組織柔軟度的改變,皮膚溫度的變化等反應。


而當我們學習到精油的化學分子類型與療效屬性時,我這才了解到自己以前只單純的記住各種單方精油的作用療效,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經過老師詳細的講解,讓我知道各種不同的植物科屬以及其精油的藥理屬性;現在對我而言,橙花、鼠尾草、杜松漿果、迷迭香這些植物的名稱也有全然不同的定義,自從我認識了它們之後,就覺得它們真是可愛啊,打開精油瓶輕輕的聞香,不同的植物香氣連結著不同的情緒因子,針對個案的需求調配出最適合的精油,除了選擇療效,調和出令人愉悅的香氣也是一門藝術。


上完了一年多的IFA課程,我順利的拿到了IFA國際芳療師的證照,回顧起這一年多來的課程,感覺自己的收穫滿行囊,自己在各方面也都成長不少,能夠走在自己喜愛的芳療之路上,而且也結識了許多相同志向的好朋友,回顧起一年前的想要拿到國際芳療證照的自己,如今發現自己所獲得的遠超過原先的預期呢~!因此我也鼓勵身邊的工作同仁與喜愛芳香療法的朋友,IFA的芳療師培訓班,絕對能給自己相當精采的收穫。




by 陳潤香 Leon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