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義大利永久花—散淤與傷口癒合的第一把交椅

by Gloria




很多參加團購的朋友看我寫文章大肆稱讚這款油,都問我:「永久花有什麼功用?要怎麼用啊?」

我聽了恍然大悟,才發現自己的功課只做了一半,勁是在文章裡盡情書寫自己對這款油的鍾愛,卻忘了介紹大家該怎麼運用這款高貴又不會很便宜的精油。特別在此著文補充。


當妳拿到永久花精油的時候,請記得「散淤」和「傷口療癒」這兩個詞。在芳療師的眼中,永久花是治療血瘀和皮膚傷口的神奇仙丹,它強力的散淤效果,至今任何其他精油尚未能夠與其相比。不論是剛形成的瘀青(屬於血腫的一種)、多年前的瘀青(搞不好已轉成「內傷」)、外傷(包括擦傷、切割傷、手術切口等任何傷口),永久花是絕對適合的用油,請記得一定要用它。它是除了薰衣草和茶樹之外,少數可安全地以100%純精油塗抹在皮膚上的精油。

曾經有位學生聽我在課堂上介紹義大利永久花精油,下課後跑來找我詢問。她說她在十多年前曾接受過膝蓋韌帶手術,直到現在,每當氣候變化或濕氣較重的時節,她的膝蓋就會隱隱作痛,十分困擾。而且她原本很喜歡騎腳踏車,但是就因為這個刀所留下的後遺症,讓她經常無法痛快地享受好好騎完一趟自由行的快樂。她問我用永久花是否可以改善這個問題(畢竟這款精油並不便宜),我告訴她臨床上曾經出現使用永久花精油之後,原本從皮膚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的深層血腫(淤血),居然清楚地「浮上檯面」,令使用者免於遭受下半生經歷「內傷之苦」。她聽了二話不說,立刻買了一瓶回家「用功」。過了兩三個禮拜,有一次上課前她興奮地跑來告訴我,她當天晚上回去用了稀釋好的永久花按摩膝蓋處,立即感覺到一股寒氣一直從膝蓋頭溢散出去。後來疼痛發作的頻率降低了,而且騎腳踏車的時候,膝蓋的活動範圍也變得較大,比較不會「卡卡」的。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可以用下列配方即使用方法來處理:

按摩油配方:


4 檸檬 Citrus limonum
8 義大利永久花 Helichrysm italicum
5 純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3 岩玫瑰 Cistus ladanifer


以20mL的植物油稀釋,每天塗抹於患部三~四次

我曾經用過類似的配方,替一位肱骨骨折的好朋友調製按摩油。當時他的手臂因骨折而有嚴重的內出血情形,腋下靠背部的整片區域有著大片的淤青,模樣十分駭人。我把調好的按摩油送給他,並交代他一定要照三餐塗在整隻手臂沒有被石膏覆蓋的皮膚上(但是不能按摩)。他很用功地使用,沒過幾天他便來電告訴我塗了按摩油之後,淤血散得很快,連醫生看到他手臂上瘀青的變化後都問他:「妳朋友給你用的是什麼東西?有效喔!繼續用!」聽了真是令人開心。

同樣的配方,拿掉檸檬之後,就變成了處理皮膚傷口的良方。不論是切割傷、擦傷、開刀刀口傷,甚至雷射美容術後「灼傷」的皮膚護理都非常適合使用這個方子。同樣以20mL的植物油稀釋,可選擇荷荷芭油和山茶花籽油或玫瑰果油作為植物油基底,每天洗臉後抹於傷口,會有很好的消炎、安撫鎮靜與促進細胞再生的特性,傷口會復原得很快,也能大大降低傷口因感染發炎而產生色素沈澱的遺憾。

另外,永久花除了生理層面的散淤和傷口療癒特性極佳之外,它對於心理與情續層面的「瘀青」和「傷口」,似乎也特別有效。我常說它的香氣中帶著一股明顯的治療之氣,那是一種帶著理解、原諒、包容與放下的能力,能給予那些耿耿於懷的過往傷害小心的呵護,讓人給自己的痛楚找到出口,願意原諒那加諸傷痛在自己身上的人事物(包括自己),選擇理解和包容,並且甘心樂意地放下成見,給自己受傷的心靈開一條生路,重新找回給愛的能力。

記得有一次拿起義大利永久花細品她的香氣時,一首曾經出
現在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歌,突然浮現在腦海...

無傷
(原收錄於1988年「熱戀傷痕」專輯;盧昌明製作;可登唱片發行)
演唱:劉淑娟/賈志筠

交給我你的一切傷痕
交給我我用所有的溫柔
別猶豫別擔心我會好好珍惜它珍惜它

我會使它消失我會使它痊癒
每一道你的傷痕不露出一點痕跡
你不用再逃避那所有的過去
因為你已擁有不受傷的神奇的神奇



I truly believed it was the Helichrysum singing to me....

塗鴉牆上曾經有芳療師說永久花是令任何一位芳療師都會禁不住上癮的油,一點都沒錯。只要見過他療癒特性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個油貴,但貴得太值得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請問,常備祕密急救複方精油 (永久花+岩玫瑰+薰衣草),若調製成塗抹在傷口附近的油的話,混合玫瑰果油的比例又分別是多少呢?感謝您~還是個一滴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