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5, 2009

意外的馨香



by Gloria
每次從家裡打電話叫計程車,明明語音系統說6分鐘,我大概都會抓個8分鐘左右—因為我住的地方是非常經典的「中永和巷子」—路很窄不說,曲兒拐彎不說,最主要的是門牌號碼的排列方式凌亂,十個運將大概八個都會迷路。

今天也是一樣。我照往常叫了車,語音說6分鐘,我8分鐘下樓,果然—遲遲没等到小黃出現。幾番通話之後,才看見司機氣急敗壞地開過來(真的!從車子的速度和煞車的樣子就知道他很緊張~)。一上車,没等運將先生開口抱歉,我便笑著對他說:「這裡好難找哄~」運將摸摸頭傻笑,認了他被我家這條巷子給打敗。

這一下,話匣子便打開了。

「麻煩你,我要到復興南路市民大道口。」

「好!」小黃駛出了那條恐怖的亂七八糟巷,在中正路上加速著。

「這時候是去...喝下午茶?和男朋友約會?」

「跟男朋友約會?我三個小孩的媽了...」我哈哈大笑地說,心裡有點小驚喜。

運將先生倒是睜大了眼睛和嘴巴,一時說不出話來。

「啊...這...三個小孩?你要是現在走在馬路上,我看到還會以為你是大學生呢~」

「運將先生...別鬧了,你有見過這麼胖的女大學生嗎?我這根本就已經是標準的媽媽身材了~」我笑得更大聲了。

然後我們就一路聊著父母經,聊教育,聊大環境,聊到現在已經低糜到不行的景氣...。他歎氣,我也歎氣。

這位運將先生和所有其他和我聊過類似話題的人一樣,都告訴我一句話:「你好有勇氣!將來這三個小孩上學...那學費...呵呵,不容易喔!」

其實這些我都知道,不然我不會把兩個孩子暫時留給媽媽代為照顧,還要在難得休假的這一天,把最小的丟在家,去趕赴開課相關的會議。有朋友在聽到我懷了老三的時候,曾經毫不留情地說:「你生太多了!」可能也是我自己不夠堅強,聽人這麼一說,瞬間我還真覺得自己像做錯了事一樣,覺得這孩子好像是多的,不該來的。顯然我也還在學習「為母則強」的道理。但老實說,有時候想想,從別人眼中看見的自己,彷彿是很孤單的。

四年之內生了三個娃,我很清楚知道未來我該面對的會有哪些,生養本來就是為人父母的責任。這些年來,我們一直都是甘之如貽地在打拼。雖然我本來就不嚮往奢華生活,但我必須承認,每當有人一提醒我「養小孩很貴」,這句話的重量總是會令我的心稍微一沉。畢竟,能應付這幾年所發生的大小事就真的已經很不容易。有了孩子固然開心,但是頭幾年的這段生活,實在會令人的身、心疲累得很快。


後來車子停在基隆路和辛亥路口等紅燈。賣玉蘭花的婦人走了過來。(其實我没注意到是運將先生叫她來的)

「有沒有茉莉花?」(身為芳療人,聽到一個大男人問這句話,那感覺還挺新鮮的~)

「啊~茉莉花沒有了吶... 雞蛋花好不好?」婦人有些殘念地說。

「什麼是雞蛋花?」(我望著另一邊的窗外,聽這個粗里粗氣的大男人問這句話,嘴角微微笑了~)

運將湊近竹編盤子,聞了聞,考慮了兩秒。

「給我兩串。」(男人買東西做決定真的很快!)

婦人開心地拿兩串玉蘭和雞蛋花組合的小花環給他,收了錢,剛好這時綠燈亮了。

「我很喜歡買花。」運將邊搖上車窗邊說。然後,他拿起一串玉蘭花環,轉向我。

「來!送你一串香香的鮮花,給偉大的媽媽。」


這回輪我ㄧ時說不出話來了。

没多久我便到達目的地。下車前,我們彼此給對方打氣;他祝我談事順利,我祝他生意興隆,我們互道再見。


我將那串玉蘭花綁在包包上,這串意外而來的馨香,陪了我一整天,給了我一整天滿滿的溫暖安慰。

我知道,即使環境不盡人意,即使有人會質疑我們的決定,甚至不以為然,我們所作的、所擺上的一切,上天都看在眼裡。祂會透過各樣的人、事、物,在最不經意的時空,給我驚喜和回應。

感謝這位運將司機,他成為我今天的天使,給我帶來上帝的信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