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野薑花的回憶

Butterfly Lily . Ginger Lily . Butterfly Ginger . Garland Flower         

學名: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by 柳ㄦ

人類的記憶為什麼往往總和氣味連結在一起,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空氣裡無由飄蕩的氣味分子,往往不經意地從我們的鼻端輕輕吸入,並直接進到大腦的邊緣系統做處理,而這一條通往大腦情緒中心的高速公路,似乎正也往往會引起關於人類情緒的強烈記憶。

當年辛曉琪唱紅的「味道」中就有那麼句『我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和手指淡淡菸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那愛人身上的味道,是如此深深地烙印在嗅覺的記憶裡,即便過了多年以後,都還是那樣地揮之不去,彷彿愛戀時種種刻骨銘心的感受就透過那條氣味的快速道路,排山倒海而來…。

前些天Gloria下課後和我聊起野薑花,她說,嘿,我發現我提到野薑花時比較有反應的都是那些四五年級的熟女也…。野薑花?在她提到野薑花的同時,那幽然帶著些許茉莉花般的香氣,立即隨著記憶飄送,帶我回到大學時代某個男孩為女孩帶來的大把滿室幽香…;也記起一群人在山林溪邊踏青的途中,在驚見田野邊的野薑花時那樣的興奮之情…;隱約回想起好像曾經聽過的歌,google時想都沒想地就直接搜尋“野薑花的回憶”這幾個字,果然發現到快從記憶裡消失的這首歌。

這首旋律輕柔優美的校園民歌,由當時的氣質美女歌手劉藍溪所唱,不知是否歌和人配得恰恰好,造成一股流行風潮;跟著旋律再度輕輕地哼唱起來,心裡沒來有地開心著,而如果當時期有人懂得行銷芳香氣味,我想所有關於野薑花的氣味商品,一定也會大行其道吧。

野薑花的原產地在印度和馬來西亞,在印度孟買一帶更是茂密地生長著,被認為和當地人在進行寺廟的祭祀有主要的關聯,在知名的象頭人身神Ganesh Chaturthi節慶之時,街道市集裡更是可以隨處見到被販售做為裝飾Ganesh的野薑花。在台灣,野薑花生長地區分佈在台北、宜蘭、台中等低海拔的潮濕地,進一步從書本上查詢這美麗的花朵在實用性上也可說全身都是寶,不僅花可供觀賞,嫩芽和根莖部份也可食用,而根莖部位也可做為藥用,可以消腫止痛、治療風濕關節痛、頭痛和咳嗽等;而聽說珍貴的野薑花精油對女性的皮膚也有調理平衡以及很棒的滋潤保濕效用。

就在Gloria 提到那超級珍貴且產量又稀少的野薑花精油(她說就算一般市面有在販售的野薑花精油大多是根部粹取而不是花的本身)幾天後,我在行經台中中興街市民廣場的角落發現了一個在賣野薑花的小販,腳步忍不住就走向那一小叢一小叢仍舊泡在水桶裡飄散著濃郁香氣的白色花朵;詢問之下,原來這批野薑花就來自台中大里一帶,朋友和我都開心地買了一把帶回家,他說他老婆看到一定很"歡喜"。從台中返回台北的高鐵路上,好幾位媽媽或小姐都笑笑地對我說,「好香的野薑花~」…我心想,氣味真是耐人尋味啊! 不知道這些聞到野薑花香氣、帶著微笑的人們,是否心裡正在祕密地回想起某段和野薑花相遇的回憶呢?!...



野薑花的回憶

作詞:靈漪 作曲:林詩達

三月裡微風輕吹 吹綠滿山遍野
雪白又純潔 小小的野薑花
偶然一天沈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 點綴生命的芬芳

三月裡小雨輕飄 飄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 都是我的回憶

1 comment:

pw155199 said...

難怪我跟妳會投緣,我最喜歡野薑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