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原流學堂 v.s. Pacific Institue of Aromatherapy】植物秘語-國際深度芳療研討會 (PIA太平洋芳療學院30週年 特別活動)


【植物秘語】-國際深度芳療研討會  台北;台灣

文化遺產與融合今日科學的現代芳香療法合而為一,

與全球芳療界知名化學博士一同探究精油的各種治療面向

主講人:寇特.史納伯特博士 Dr. Kurt Schnaubelt【PhD Chemistry; 美國太平洋芳療學院校長】

現場翻譯:原文嘉 Gloria Yuan 【BSc in Chemistry; MIFA; 原流學堂 校長】

日期:2013年10月10, 11, 12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經過多年的醞釀,PIA將帶著全新的課程內容回到台灣開課:【植物秘語-深度芳療研討會】。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將帶給您全新的角度看待精油的活性與芳香療法的實踐。

文/寇特.史納博特博士 Dr. Schnaubelt
翻譯/原文嘉 Gloria Yuan

過去的40年以來,芳香療法一直是以英系或法系的教學脈絡為主軸。這兩種教學系統之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對內服精油的看法大相逕庭。

芳香療法屬於解構醫學的延伸
Aromatherapy as an Extension of Reductionist Medicine
儘管兩者之間有著明顯差異,英式和法式芳療都以西方醫學為概括前提。人們藉由傳統藥理學的角度、一個又一個活性成份來探索並描述著精油的療癒力。這種解構法假設某一種成份會與人體內某一處標的產生互動,也就是所謂「點對點」的作用。這樣的邏輯成為後來發明許多單方成份藥物的基石。但是,正如同「植物的療癒力量」(書名暫譯;將於2013年下旬於台灣上市)一書中所提到,傳統藥理學並不能解釋像精油這類複雜天然萃取物的活性。

芳療界對於精油分子化學的注重,一開始只是為了給芳香療法的科學基礎開一道門,沒想到運用傳統藥物科學的邏輯思考,到後來卻走進了阻滯不前的死胡同。傳統藥物科學的邏輯對於許多精油明顯的療效特性其實是存在著質疑的。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薰衣草精油眾所皆知的處理輕微燙傷的能力,這一點藥理學並無法解釋。

我們常聽見芳療師知道某種精油的特定療癒屬性,卻不敢加以利用,因為當解構式科學無法證實該療效特性時,通常就表示這個療效在這支精油裡是不存在的。

生物學變得更整體
Biology Goes Wholistic
然而,芳香療法即將要向前邁一大步,正如同往後我們對於精油作用於人體的效果將會有戲劇性的改變一般。現代生物學已經發展出一些工具,足以讓我們了解複雜系統並從此對於整體概念可以有更科學的理解。李洛伊.胡德(Leroy Hood;人類基因組計劃的先驅)便提倡系統生物學,以探究某個生物系統內的所有成份以及各個成份之間的互動關係,而非每次只評估單一成份。

支持芳香療法概念的文獻,通常都來自外界的研究。在傳統中醫的概念裡已經進行過一些極為有趣的系統研究。

芳香療法與傳統中醫
Aromatherapy and TCM
由於兩種治療方法之間驚人的相似性,傳統中醫裡的系統生物學對芳香療法來說是很有價值的。芳香療法 - 和傳統中醫很像 - 都是運用多種活性成份所擁有的多元生理治療目標和功能性的方法來進行治療。

因此根據現今的生物學趨勢,以現代西醫的一般標準來評估芳香療法或傳統中醫是不合理的。整個生命機體狀態的改變無法單純透過單一數據的高低來解釋,例如血壓值或膽固醇含量等。

這個狀況已經有整體或系統方法上的變化。植物和人類一樣,都是會對變化作出反應的生命個體,例如:環境變化或因為醫療行為而引起的變化。【植物秘語-深度芳療研討會】採用這種觀點並且領悟到精油會在同一時間影響身體許多方面的運轉過程。以負責肝臟解毒的酵素為例,自律神經系統的狀態改變或免疫系統對細菌或黴菌感染的反應會在同時啓動。當我們使用精油,我們就是在啓動並體驗廣大範圍的生物機能。

對於精油複雜生物作用的體認以及精油與精油之間經常在我們意料之外的時候出現彼此強化的特性,使我們不禁冒出一個問題:「他們這些特性是怎麼來的?」答案是:生物機能和精油成份都是透過生物進化而成的。幾百萬年的進化歷史也成了精油們之所以和人工化合藥品與醫療比較時,可以如此安全和無毒性疑慮的原因。

傳統中醫與芳香療法都是使用植物轉化的藥性物質中極為繁複的構成成份,以整體性的方式治療人體。兩者皆為俱有系統對系統架構的治療方法。

對於精油進化起源的體認缺乏已經造成人們對精油的危險性產生誤解。【植物秘語-深度芳療研討會】將會針對這方面詳加探討,讓學員們明白生物進化是如何使得植物體內產生的物質具有相對較低的化學反應力,然後轉譯為低毒性甚至無毒性的物質,卻仍能提供俱有潛在療癒作用的生物機能。

精油是芳香療法的核心與靈魂
Essential Oils the Heart and Soul of Aromatherapy
以系統生物學和演化生物學為背景的【植物秘語-深度芳療研討會】將重新詮釋人們數千年來運用藥用與芳香植物的經驗,讓我們使用精油時不再擔憂以往被渲染誇大的危險性。課程中也不會省略掉各個文化的傳統應用知識,例如中世紀迷信藥草的故事,我們反而將它們當做無價的智慧來源以及未來探索的動力。

在【植物秘語-深度芳療研討會】中,芳香療法的概念將著重在精油本身的整體本質,以及精油療程的整體本質。課程中的15個主題概念都與特定精油做聯結,適合每位參與者發自內心直接體驗它們。完整的15個主題請參考下方說明。

專業自然地執業
Practicing without Pretense
在過去,芳療師的專業定位有幾種不同的方向。法式醫學芳療源自於醫師專用形式,一般使用者只能採納部分使用方法。英式芳療則是按照IFA或IFPA所制定的標準。奧地利也正努力制定芳療師(Aromapraktiker)的定位。這些定位方向大多是以芳香療法在治療師對顧客的情形下該如何執行而訂定的。而這些定位所缺少的是精油的整體本質與精油療程之間的緊密聯結。本課程基於對精油生物起源的體認,重新整合實際應用與傳統知識,給予芳療師全新的專業定位。這個新定位是以芳香療法為生活模式,透過芳香療法預防退化性疾病以及治療許多急性症狀。不需要努力模仿存在於西醫裡的醫病關係,而是比較傾向傳統中醫師透過開立慢慢作用、奠基於整體原則的草本配方來支持他人健康的方法。


15大課程專題:

1    感受精油:淋浴使用薰衣草精油
我們刻意在第一個專題介紹精油溫和與舒緩的特性,並不馬上提及潛在的問題。本專題將教導您使用精油最隨性的方法就是在淋浴的時候,並且帶您探索圍繞著各種薰衣草,從純系、無性繁殖系(克隆薰衣草)、雜交系,以及他們在成份與療效特性之間的差異。

2    精油安全須知
本專題將討論精油可能出現的潛在危險性,以及避免出現任何不受歡迎效果的簡單方法。

3    口服精油專題:原則與作用機轉
有關精油到底能不能、應不應該用於口服的爭議性話題將在這裡找到解答。與其用毫無意義的綜合歸納法下結論,本專題將以詳細資料呈現哪些精油適合這種方法,哪些不適合。此外,本專題也將介紹這個被人們最為低估的精油使用法之一-口服,精油對於肝臟解毒酵素的直接影響,以及提振解毒機轉的可能性。


4    蒸餾萃取(精油) v.s. 二氧化碳萃取(CO2萃取物)的差異深探
傳統教科書並沒有把精油與二氧化碳萃取物之間的重要差異講解清楚。本專題將會探討精油分子的極性與水溶性(或其相反)的重要概念,以及這些特性如何影響精油的成分組成以及他們的潛在療效特性。

5    蒸餾萃取(精油) v.s. 溶劑萃取(原精)的差異深探
溶劑萃取物(例如凝香體和原精)都具有他們獨特的特性,這些都與他們經過特定萃取方式有關。

6    義大利永久花的傷口治療與皮膚再生效果
本專題將針對義大利永久花精油(Helichrysum italicum)進行深入探討。我們將會探討義大利永久花精油治傷的特性,特別是他最出類拔萃的肌膚再生與回春效果。

7    CT化學類型精油的應用:百里香家族
我們將在本專題中,以百里香(Thymus vulgaris)來解釋最重要的芳香療法概念:精油化學分子成份的差異。我們將會從兩個面向來探索這個主題:一方面研究大自然廣大多樣化的創造,二方面探討聰明的生產製造商如何將這件事加以簡化,好讓我們能針對特定用途來運用這些不同化學類型的精油。

8    精油品質分辨技巧   ESSENTIAL OIL AUTHENTICITY
本專題將會詳細探討精油真偽的概念。精油如果要能夠傳輸植物所有的二次代謝物,必須是貨真價實,那種充其量只是差不多等級的東西是無法做到的。植物在面對必須克服的環境挑戰時,會製造出一組特定的二次代謝物質,代表著植物想要生存和繁殖的意圖。而這種生物力在貨真價實的精油身上保存得特別完整。

9    複雜化從何開始:超越分子的概念
我們將會學習精油身上可能會出現的極端複雜性,並了解正在整合中的生物知識讓我們重新認識精油的整體特性不是光來自於單一分子的療效特性,而是來自於整支精油裡所有化學分子之間交互作用的複雜性。

10  芳香療法的搖籃:來自科西嘉島的精油
由於精油是芳香療法的核心與靈魂代表,接下來的三個專題中,我們將帶領各位探訪那些效果最迷人顯著的精油的發源地與文化。我們將在本專題,從科西嘉島生產的精油開始,探索這個人們傳說中第一個專為芳香療法市場(而不是為格拉斯或紐約香水工業)生產製造精油的地方,以及這裡所生長的植物和它們的精油。

11  世界各地的特殊精油比較
本專題將探討世界其他各地的特殊精油,例如歐洲本土的經典款,來自澳洲、北美及南美的新品種精油介紹。

12  苦橙樹的秘密
來自苦橙樹的精油是我們藉從阿拉伯文化進入豐富感官世界的門票。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來自阿拉伯半島的偉大航海家透過交易將乳香及沒藥傳入中國,把薑介紹給歐洲的人們。所以本專題的副標又名為「安達魯西亞之夢」,將帶領您探索一千零一夜裡的香料與香氣元素。

13  芳香療法 v.s. 炎症管理
我們將在本專題探討細胞生物學的最新研究,學習如何更廣泛地針對許多急性與慢性發炎症狀應用精油。

14  口服精油專題:對肝臟有益,支持癌症患者的方法
安-瑪麗.吉羅-勞伯特博士與潘蜜拉.泰勒博士的研究在芳香療法領域中已佔有一席之地。這兩位專家都設定出較為簡便的應用程序,讓甚至從未接受過訓練的一般使用者都能運用精油協助癌症患者舒緩傳統癌症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

15  亞洲芳香植物的故事
在最後的一個專題中,我們要針對常用的芳香植物例如:薑、薑黃、乳香和沒藥的歷史記載和傳統使用方法,與現代研究的結果相比較。現代的研究指出這些植物(與其他植物)的芳香物質對於日曬傷害(甚至潛在皮膚癌)有極佳的預防及治療功效。如果時間許可,我們也會探索一些與亞洲神秘方相要草相關的有趣文化觀點。

----------------------------------------------------------------------------------------------------------------

提到Kurt Schnaubelt,對國內外的芳療圈來說,這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名字。這位德裔化學博士對精油分子的深入瞭解與分析,以及如何成為一個真正有概念的精油應用者,讓全球芳療界從講師到初學者,幾乎人手一本Kurt老師的著作當作重要參考書。

Kurt老師是全球芳療界知名的精油化學專家,他所成立的太平洋芳療學院(PIA)今年將邁入第30個年頭,特別與台北的原流學堂合作舉辦慶祝該校30週年的亞洲區精油研討會!

經過數百萬年自然界的物競天擇,植物精油俱備了獨特的生理活性,並參與著人類保健的各個層面。他們能對抗傳染性微生物、腫瘤,並且預防生理機能退化和自體免疫疾病。

植物秘語課程將著重在讓學員能明辨出精油與一般藥物的差異:它們所展現的生理活性方向完全不同。一般藥物通常是由單一分子物質組成,具備單一療效;比方說,阿斯匹靈具有止痛效果。而植物精油含有數百種活性分子,每一種活性分子都會與不同的器官系統-比方說與荷爾蒙受器、神經系統或消化器官等產生交互作用。由於每一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精油對於一個人的整體效果,有可能和另外一個人明顯不同。

使用精油時若想要得到最佳效果,先決條件就是自己必須對每一種精油有著親自經歷,且深入透徹的瞭解。本課程將帶領學員培養個人對精油的感受經驗,幫助我們更有效地應用精油。


本次的課程是【特別擴充版】,Kurt將準備更豐富詳細的精油理論與個案研究與各位分享!不論您是已取得認證的國際芳療師或精油初學者,都值得前來一探究竟,增進專業知識!


Kurt Schnaubelt 博士所寫的書籍:

Advanced Aromatherapy: The Science of Essential Oil Therapy

Medical Aromatherapy: Healing with Essential Oils

















INFORMATION:

【植物秘語】-國際深度芳療研討會
PIA太平洋芳療學院30週年 特別活動
日期 Date:2013年10月10、11、12日
時間 Time:9:30am-5:30pm(午休1hr)
地點 Place: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 101階梯教室
地址 Address: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地圖MAP 


主講人:寇特.史納伯特 博士(Kurt Schnaubelt, Ph.D)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 化學博士美國PIA太平洋芳療學院校長】

即席翻譯:原文嘉 Gloria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化學系畢原流學堂 校長】


費用 Fee(三整天):每人NT$22,000(午餐自理)

【因場地座位有限,本活動採取「先到先服務」制,所有報名參加者須完成下列「報名方式」的1~3程序,才算報名成功。請把握機會!】


* 最後報名/繳款期限:2013年8月25日

適合對象:醫護相關人員、癌症/安寧病房志工、芳療師、美容師、Spa工作者、精油銷售人員、教育訓練講師、一般精油愛好者

主辦單位:原流學堂、美國太平洋芳香療法學院(Pacific Institute of Aromatherapy, U.S.)

報名方式:
1. 請將報名費用轉帳至原流帳戶:

戶名:原流國際有限公司
第一商業銀行(代碼:007) 民權分行
帳號: 147-10-128738

2. 下載課程諮詢表,填寫完整
3. 將您填好的課程諮詢表及轉出帳號末五碼email至aromata@gmail.com
4. 我們將在確認您的報名後,另外以email寄發較為詳細的課程須知及課程相關選購商品資訊。

* 諮詢專線(02)2781-0781 (請於週間上班時間來電)
* 原流學堂/原流國際有限公司保留更改時間、場地與講座內容之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