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2013原流生活美學系列】日本酒侍酒研究會清酒侍酒認證-初階課程將於2013年2~3月週二晚間開課囉!




花.香.酒的五感密碼
文/原文嘉 Gloria

一直習慣在葡萄酒世界裡探索香氣的我,從來不知道,清酒也可以這樣喝,這麼有趣。

印象中的清酒,是小時候看長輩們在餐廳裡喝的飲料;
小小的杯子、小小的陶瓷酒壺,好像在辦家家酒,挺有意思。
但是那口感...卻在我的記憶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次接觸清酒,是25年後的今年初。
當Michael把好幾個白酒酒杯排在我眼前,我有點錯愕---
⎡清酒不是應該配小酒杯嗎?⎦

Michael似乎看出我的疑惑,笑了笑,告訴我
⎡清酒其實有它豐富的香氣層次,有些清酒之所以被釀造出來,其實是為了讓人聞香的。用小杯子沒辦法享受清酒的香氣啊!⎦

這下可引起我的興趣了。
原來,這小小一杯晶瑩剔透的清酒裡,蘊藏著這麼多芬芳的哲學和智慧,還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聽Michael講解清酒的文化背景、釀造過程和不同米種與酵母的組合會產生怎樣層次多元且口感饒富變化的美酒。他帶著我一杯一杯、一口一口、一呼一吸地學習品、嚐它們。好的清酒啜一口,滑入喉的是溫潤甘甜的清泉,向上昇華的撲鼻香氣變成了神奇的符碼,瞬間在大腦中展現各種畫面-米香、木頭香、蜜糖、滿林子盛開的粉紅櫻花、禪寺裡的鐘聲、隨風搖曳的麥穗...- 我知道自己走進了另一個不同的香氣樂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天之後,Michael通過了SSI日本酒サービス研究會的日本酒學講師認定考核,成為首位華人區的日本酒講師,並且在台灣首度開設SSI的認證課程。

雖然平時大都待在Hanabi的廚房裡聚精會神替客人準備料理,但是一談起清酒,Michael眼中的神采總會立即恢復亮光,像個說故事的高手,把淵遠流長的清酒文化深入淺出地分享給身邊的人。

原流學堂十分榮幸能邀請到Michael開設SSI的清酒侍酒師認證課程身兼講師與廚師身份的他將引導您深度體驗日本酒與美食搭配的樂趣與精髓。


日本酒侍酒研究會清酒侍酒認證課程 - 初階Sake Navigator(簡稱SSI SKN)




關於SSI:

SSI在日本是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且在業界等級最高的日本酒研究與侍酒師認證機構,所有認證講師均受過嚴厲訓練與考核,除了針對日本酒服務人員提供專業訓練,也領導一般消費者體驗日本酒的文化精髓與應用。

2012年起,日本SSI首度培養出第一位華人清酒專業訓練講師-歐子豪-並授權在台灣開課。
SSI 日本總部官網:
www.sakejapan.com



課程內容7大主題互動教學,總時數10小時(含測驗65分鐘)

第一單元 日本酒的魅力
  • 東方日本酒文化 
  • 西方日本酒文化
  • 日本酒的現狀與問題點
  • 酒類的基本知識與日本酒的保存管理
  • 構成日本酒的風土人文條件與魅力

第二單元 日本酒的歷史
第三單元 日本酒的酒標
  • 酒標入門技巧(上)
  • 特定名與級別
  • 常見的酒款名稱 

第四單元 構成日本酒的5大核心
  • 米、水、微生物、地方風情、杜氏

第五單元 日本酒的分類與品評
  • 日本酒之4大分類
  • 香氣與味道的表現
  • 品評與盲測訓練

第六單元 釀造過程
  • 酒標入門技巧(下)~進階版

第七單元 侍酒技巧
  • 溫度的影響
  • 酒器介紹與歷史文化
  • 日本酒的春夏秋冬
第八單元 日本酒與食物的美味關係
第九單元   認證考試, 獨家美食饗宴(於講師擔任主廚的Hanabi餐廳舉行)
測驗分成2個部分,考試時間共65分鐘:
  1. 筆試:30題選擇題與30題填充題
  2. 兩道盲測:酒款的分類與敘述
成功通過考試的學生由日本酒サービス研究會.酒匠研究會連合會頒發證書,獲得SSI清酒侍酒(Sake Navigator)認證後可申請唎酒師認證(Kikisake-Shi /Sake Sommelier)。
* 您將會在本課程中品飲12款經典酒款,與講師進行一對一品飲訓練(含兩款測驗用酒)


上課時間:2013年2月19、26日(二)6:30~9:30pm + 3月5日(二)6:30~10:30pm
報名截止日:2012年1月31日
上課地點:2/19、26 - 原流學堂台北教室(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45巷11號1樓;map
                   3/5 - Hanabi居酒屋(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0巷1-3號;map

費用:每人NT$8,900
(費用包含)
  1. 國際註冊費用
  2. 上課講義:SSI總部與台灣酒研學苑講師精心編制
  3. 7大主題互動教學,總時數10小時(含測驗65分鐘)
  4. 品飲12款經典酒款,一對一品飲訓練(含兩款測驗用酒)
  5. 獨家美食饗宴:其中一堂課在講師歐子豪擔任主廚的Hanabi居酒屋進行,身兼講師與廚師的身分引導學生深度體驗日本酒與美食搭配的樂趣與精髓。
  6. 國際測驗費用(一次):繁體中文
  7. 國際證書費用(一次)
  • 頒發證書:日本酒サービス研究會.酒匠研究會連合會之清酒侍酒證書(Sake Navigator),證書包含
    1. Sake Navigator認證卡(日本發卡)
    2. Sake Navigator證書(日本發證)
    3. Sake Navigator徽章(台灣發章)
  • 進階課程:日本酒サービス研究會.酒匠研究會連合會之唎酒師認證(Kikisake-Shi/Sake Sommelier) ,目前仍需要赴日本考取,台灣未來計畫開課。
報名方式:
1. 請將課程費用轉帳至原流帳戶:
戶名:原流國際有限公司
第一商業銀行(代碼:007) 民權分行
帳號: 147-10-128738

2. 將您的姓名、聯絡電話以及轉出帳號末五碼email至 aromata@gmail.com

* 原流學堂保留更改或/及取消活動時間之權利。


關於講師:


歐子豪  Michael Ou
現任Hanabi居酒屋主廚

專業認證資格:
  • 1988~1990 英國求學
  • 1990~ 赴紐西蘭立留學並踏入餐飲在立花餐廳兼職
  • 1993~1995 Unitec 觀光科畢業. 開始全職服務於立花餐廳.陸續去日本東京修業,並用一學期時間於新宿文化大學精進日文文法
  • 1997~1999 在日本受到無國界料理衝擊,於是對異國料理產生興趣,回紐西蘭進入法國料理VBG學習法國菜,因種族歧視的關係,對料理充滿熱情的他,硬著頭接受不支薪的條件進入VBG餐廳。半年後被餐廳白人接受,展開法國料理學習,最終離職時已擔任二廚
  • 2000 前往日本長野木曾滑雪場的民宿當任為期一季的主廚,季後前往琦玉縣學習日式拉麵。之後回紐西蘭立花餐廳統籌兩家餐廳,兩店安定後前往日本四國德島,研習餐飲營運理念。
  • 2001 派遣回台灣擔任台彎立花主廚一職
  • 2007 針對設計立花之居酒屋HANABI,日式TAPAS風格擔任主廚。 主持東風衛視新節目—派對生活
  • 2011 考取日本SSI日本酒唎酒師資格與日本酒品質鑑定師資格
  • 2012 擔任日本SSI第一位華人區訓練講師
  • 2012 華人首位考取日本SSI日本酒學講師資格
著作:瞬間食樂立花味、大蒜與洋蔥(吳東寶、程安琪老師共同出版)

活動經歷:
  • 2011: 鍋具Alessi Demo示範
  • 2010 統一超商7-11之 7 sellect 產品發表會
  • 2008 Mr.Donuts新產品發表會
  • 2007 無印良品新品發表記者會
  • 2006 7-11首支挑戰高單價義大利麵研發,及發表 擔任自由時報”型男主廚出招”專欄~約為一季
  • 2006~2007 陸續為美食鳳味,冰冰好料理示範
  • 2004~2005 陸續為小餐飲店設計菜單與教學
  • 2005 所領軍的立花獲選壹周刊之首次台灣百大餐廳並頒獎
  • 2004 料理法受國外矚目,美國Zagat雜誌於上海評筆之旅後,來台探訪立花,並給予高度評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