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IFA國際芳療師的上課心得-Part 5】妍婷的芳療師學習之路

{Gloria的前言} 
柳ㄦ和我私下總是叫她『小可愛』,在班上非常認真學習的她,一開始就被我發現她問的問題都是大部份學員很少提及,但很明顯是經過批判性思考而問的「好問題」。所以在帶她的過程中,經常也多了不少腦力激盪的時刻,讓我教學的過程增添了不少趣味和新意。


在原流學堂的IFA全階課程裡,開課没多久,學員們便要各自準備10~15分鐘的口頭報告,介紹一種與芳療相關的另類療法;而妍婷的那一段令我和柳ㄦ印象深刻。


在準備充分的投影片文字與影像資料輔助下,她用她那稍微有點娃娃音的咬字發音方式,不急不徐地開始了她的上台簡報。介紹的內容由簡入深,邏輯清晰而有條不紊的敘事說明,讓我和柳ㄦ都不由自主地進入了「聽課模式」。這一點相信各位從她的文字裡都能感受得到。


當時我就知道,這孩子在她的學習之路上一定會有傑出的表現。而後來事實也證明是如此。妍婷想多去經歷外面的世界,這一點對於年輕的芳療師而言特別重要。真真實實地體驗人生,是作為一個芳療師自我實現與成長最重要的元素。而妍婷申請了澳洲打工遊學資格,下個月就要啓程前往澳洲擔任芳療師的工作。祝福她一切有好的開始,我也真心期待當下一次再見到小可愛的時候,她仍能帶給我全新的驚喜!


我的芳療師之路
by 林妍婷 Phoebe

【緣起】
自己從小就是個同學口中的男人婆,總不愛那些胭脂花粉,更沒想過要拿香水往自己身上噴,但是緣份就是如此神奇,沒有人知道長大後的我竟然會成為芳療師,過著與精油為伍的生活,每日陶醉於這些大自然的香氣而雀躍不已。

第一次接觸芳療大約是四年多前,那時的我正面臨著職涯轉換的抉擇,某日面試結束後經過一間芳療SPA館,眼見戶外綠意盎然、戶內舒適雅的環境,陳列櫃上擺滿整齊又神秘的瓶瓶罐罐,深受吸引之下便進門一探究竟。當時在店員熱心的解說下,才知道「芳香療法」與「精油」這兩個從未耳聞的名詞,原來世界上有如此有趣又有益的東西,而我心底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也不斷地推我一把:「要不要試看看成為一個芳療師呢?」。


【萬事起頭難】
一旦有了想法之後,身體就自然而然地行動起來,還好老天有幸,讓毫無相關背景與經驗的我,總算是能有幾間面試的機會,最後得到芳療助理的工作,能如願以償地朝「芳療師」這個夢想邁出小小的一步。但一開始的辛苦也是始料未及的;洗不完與折不完的毛巾,整理不完的環境與房間,每個月恐怖的盤點,以及接待一個接著一個、不停上門的顧客們,讓我每天忙得像陀螺轉個不停卻也不亦樂乎。

雖然公司有提供內部訓練,但芳療相關的內容比較偏基礎而且缺乏系統化,再者公司必須先有營利,才能累積福利金幫大家聘請講師上課。可以理解公司需要大家拼銷售、拼業績的原因,但每每上課、開會都是在講如何向客戶銷售更多產品,或是檢討本月業績為何沒有達到目標等等,讓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部販售「精油與按摩」的機器,與心中「芳療師」的美景差距甚遠,因此在公司服務一段時間後,開始思考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爬得多高,看得多遠】
最初會有考取芳療證照的想法,是某天被同事邀請幫忙芳療作業,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正在攻讀芳療證照的課程,其課程內容相當豐富且專業,上課過程中需要完成許多考試與作業,最後還必須通過檢定考試,一路過關斬將合格了才能領到證照。

為了想幫自己的職涯加分,並再提昇芳療領域的專業度,我也開始蒐集國內芳療證照的相關資料,但是坊間的芳療證照不勝枚舉,研讀的時間有長有短,費用從十幾萬到兩三萬都有,各間的師資經歷也都不太一樣,令人在選擇上必須要下點心思。在訪談許多業界的友人,以及親身至芳療教育機構詢問,比較不同機構的優缺點後我選擇了「原流學堂」。

主要原因是學堂教授的IFA國際芳療師認證課程,在國際間有一定的效力,可以避免某些證照只限定於台灣地區使用的不便。再者是學堂精心安排許多時數充足且有系統的課程,而且堅持以面對面的方式授課,這對不愛看錄影檔的學生實在是一大福音。

妍婷(左一比YA者)考完IFA協會考試之後與同學和老師合影留念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學堂攻讀證照的我就像海綿一樣,不停地吸收芳療的相關知識,如精油的萃取方式、精油的功效、人體的構造與運作,以及各種按摩與紓壓的手法等等。才發現芳療世界的廣大,要成為一位專業的芳療師,不只要能駕馭各種精油與植物油的用途,也要能深入地瞭解人體系統的運作,才能安全且有效地協助個案處理問題。

在原流校長原老師與講師Leona的帶領下,我們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樣,除了在課堂上吸收有形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老師們熱情地分享多年的實務經驗,讓我們在學習上可以更有效率。雖然每當面臨考試與作業的時候,難免會聽到心中有小小尖叫聲,但為了讓自己的學問能更為紮實,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因為沒有辛勤的工作,怎麼會有豐富的收穫呢?

最後要謝謝原流學堂的創辦人柳ㄦ與原老師,因為兩位才能有今日這樣一個舒適且美好的學習環境,讓我看見芳療在台灣不一樣的風景與可能性。很開心也很慶幸自己能在學堂渡過這充實、刺激以及收穫滿滿的一年,也很珍惜在學堂認識的同學、學長姊與老師們。最後謝謝一路上支持自己學習芳療的朋友與家人們,雖然現在的我能頂著「芳療師」的光環到處走跳,但這只是個開始而已,因為學無止盡,學得越多才知道原來自己懂得不過是皮毛。給所有還沒接觸芳療,或是已經在學習芳療的朋友們,歡迎加入原流學堂,因為在這裡學習的路上永遠不會孤單!


最後分享自己在IFA作業中的一段話:
I believe the balance of body and spirit is the secret of being wealthy, the power of human body’s self-curing and the treasure from plant’s old wisdom. Therefore, I begin the wonderful journey to be an Aromatherapist. 
我相信人體的身心合一是保持健康的秘訣,也相信人體具有自我療癒的力量、以及那些源自於植物智慧的古老密寶,因而踏上成為芳療師的美好旅程。


*想看看妍婷上的是什麼樣的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