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英國IFA國際芳療師協會總部採訪記




文/柳ㄦ

芳療師是一種謀生的專業技能,亦或是一種發自內在關心周遭各種關係連結的治療師呢? 

原流的兩個女生至英國總部參與這次在Angel 的小小會議,除了了解現在國外的趨勢,也看到英國芳療師協會在英國推動的「Aromatherapy Awareness Movement 」的範例。

柳ㄦ忍不住想起早期在紐約求學時也會看到很多所謂的各類的表演藝術的Movement ; “Movement”中文簡單地翻譯為推廣活動,可是英文真正的意涵卻是要參與其中的人對此運動的認同,進而主動參與而達到推廣的目的,
所以當我看到英國IFA協會舉辦所謂的「芳療推廣活動」時,我有更深的體會。
果然近一步請原老師傳達訪問的主旨時,協會執行長Pauline的回答更是應驗了我的想法。



或許在中文上我們應該要更精確地說這是一種「運動」,
是芳療師自覺進而自動自發想要去影響幫助或關懷其他人們的運動。


或許哪天,在台灣的芳療師們也可以自動地辦起這樣的運動呢?
在原流的我們,先拋出這顆想法的種籽,醞釀著,等待有緣人來共襄盛舉….


以下是原老師和Pauline的對談,Pauline會將國外推動[芳療運動]的sop大略說明,原老師為我們
翻譯他們的對談內容如下:


原:我知道IFA在英國有向政府部門註冊 將每年六月份的第二週訂為「芳療推廣週」。這次我也到前會長Sue Mousley所任職的醫院參觀她們舉辦芳療推廣週活動的情形,覺得非常好。我想將這個概念在台灣推廣,鼓勵我們的學生能向身旁的親友或同事介紹芳香療法的正確觀念。可否請您談談芳療師們在芳療推廣週都在做些什麼呢?


P:我們會設計好一套文宣資料寄給想要參與的會員,希望他們能主辦一些活動。我們的會員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工作,有的在醫院,有的在spa,也有些是自己的芳療工作室。他們可以在各自的職場讓大眾認識芳香療法。除了架設海報看板之外,她們在這一週裡還可以提供半價或免費的按摩服務。協會這邊也會同時發新聞稿給各大報社及刊登廣告去加強宣傳效果。每一年的六月我們都會這樣做,然後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知道芳療推廣週,認識芳香療法。這個活動很有趣,民眾除了享受療程之外,還會想了解精油的作用。所以有些會員會特別安排一天舉辦精油講座,講解精油的各種效用。也有人會舉辦按摩手法教學,以及介紹IFA的專業芳療師培訓課程等等...。每一位IFA的會員都有機會參與,然後向協會這邊報告自己的推廣成果,協會會將這些成果發佈在官網和期刊上。


原:所以這些都是會員自動自發的。


P:是的,都是自願性的。


原:所以芳療師可以自己設計活動內容...。


P:是的,我們也會寄海報給芳療師,讓她們使用。只要她們告訴協會她們需要哪些支援,我們會寄出一套她們需要的東西。


原:那麼芳療師可以自由發揮她們的創意,只要將想法告訴協會,協會都會近量支援嗎?


P:是的!


原:那太棒了!我們台灣也來推廣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