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原老師分享-運動後痠痛用油

夏日炎炎,這時候開始瘦身計畫雖然有點晚,但是趁著天氣熱食慾降低,運動時可以多流點汗,倒也不失為好時機。



市面上減肥方法何其多,但是如果要瘦得健康,不要復胖,最好的方法還是那三件事:「少吃」、「多動」、「有恆心」


今天原老師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和「多動」有關的小秘方:

每次做完有氧運動,不論是跳舞、飛輪或是重量訓練,你使用過的肌肉一定需要作伸展,才能恢復它的彈性,減少第二天出現的痠痛情形。通常健身教練都會教這些伸展動作,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即使作了伸展,第二天(甚至第一天晚上就開始)肌肉還是痠痛呢?

有一種精油,可以讓你在運動後使用,它的止痛和促進局部循環功能是很棒的!

它叫做「芳香白珠樹」,又稱為「冬青」,是有名的紓緩肌肉痠痛的精油。

在30mL的植物油或身體乳液裡,加入10~15滴左右的芳香白珠樹精油,做成一瓶運動後使用的局部按摩油。每次運動完之後洗完澡,就可以用它來按摩剛才運動時所使用到的部位。比方說:騎完腳踏車,可以按摩小腿及大腿,以及腰部的肌肉;跳完韻律操,可以按摩大腿痠痛的部位。

芳香白珠樹含有的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是著名的止痛分子(撒隆巴斯或肌樂乳膏裡面也有這個成份)。剛擦上去的時候,你會明顯感到皮膚整個熱起來(促進皮下局部循環的效果來了~~),這時候你就知道:「耶~~那堆乳酸正在迅速被移走…。」等到第二天起床時,看看會不會和原老師出現同樣的疑問-「我不是應該會痠痛的嗎?怎麼都沒有… 昨天跳完一整個小時的韻律操,兩條大腿熱得跟什麼一樣咧…」

不過,這麼棒的痠痛用油,其實也有它使用上的限制喔!
水楊酸甲酯雖然止痛迅速,但是它對皮膚的刺激度也高,所以使用時一定要從最低劑量開始。如果您的皮膚屬於敏感膚質,那麼最好先請教專業芳療師的意見。(小朋友們也暫時先不建議使用喔~)

還有,芳香白珠樹的精油也千萬不能用來內服(畢竟它不是檸檬~~)。因為水楊酸甲酯本身就是阿司匹靈的主要成份,你可以想像一滴芳香白珠樹的精油喝到肚子裡,可能等於吞進多少量的阿司匹靈藥錠嗎…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咧!(請各位一定要愛惜生命~~)

所以這瓶好用的肌肉痠痛用油調好了之後,一定要記得小心存放,不要讓小朋友隨意拿取。

順便分享一下原老師那天抹在大腿上的痠痛配方:

【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配方】
芳香白珠樹 5滴
樟腦迷迭香 7滴
羅馬洋甘菊 3滴
身體乳液 30mL


芳香白珠樹(冬青)  【基本資料】
英文俗名:Wintergreen
拉丁學名:Gaultheria fragrantissima
植物產地:尼泊爾
萃取部位:枝葉
萃取方式:蒸汽蒸餾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