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植物精油能有效殺死超級細菌MRSA

{Gloria前言:} 感謝英國的Ms. Lorraine Doron,跟我們分享這幾篇研究報告的連結。如果光是轉貼連結,實在無法讓華人地區的芳療朋友們更深入地看到其中真正的重點。所以我特地花了點時間將這些連結的內文整理出來,提供給各位參考。希望有一天,白色巨塔裡的醫療人士和政府機關裡的「大腕兒」們都能認真地看待我們這些「玩精油」的芳療師們。亞洲的芳療師也要加油,讓人們知道—面對精油與大自然,我們也不是在開玩笑的。



{消息來源:英國IFA國際芳療師協會FB頁面}
原文連結:http://www.news-medical.net/news/2004/12/21/6975.aspx
本文摘要整理:Gloria 原文嘉


根據一篇2004年的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所作的一項研究指出,天然植物精油能有效殺死「超級細菌」(即MRSA,又稱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不論是MRSA、大腸桿菌,或是其他細菌和黴菌,只要在接觸到的120秒之內便能有效消滅病原體。

研究專家認為,精油的有效抗菌能力,可以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洗劑和清潔用品(如:肥皂、洗髮精等),這樣醫院裡的職業人員、病患及家屬都能大大減少這類病菌的感染機率。

發現這項好處之後,當時(2004年)的研究團隊認為這將會令我們在對抗超級細菌方面出現突破性的大改革,並積極尋找此項研究的實驗經費(預估為英鎊£30,000)。

執行這項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醫學系教授Peter Warn說,申請這項研究的實驗經費非常困難。由於精油屬於天然形成的物質,無法申請專利,所以一些對此項研究原本極有興趣的藥廠,到後來發現投資下去並不符合商業效益而紛紛打退堂鼓。Peter Warn並表達了團隊人員感到十分沮喪,因為他們相信這項研究能幫助撲滅MRSA並拯救許多人的生命危機。

我們再來看看MRSA在英國的一項數據:
根據英國國家審計部的估算,在英國每年因感染MRSA致死的案例超過5,000人;而因為MRSA的院內感染,導致英國的國民健保處(NHS)每年必須花費十億以上的經費解決問題。

{這£30,000跟£100,000,000差了3,333倍,是不是有點荒謬?}

這項研究使用了40種單方精油,針對10種最為致命的細菌和真菌進行實驗。其中有兩種單方精油幾乎是立刻就殺死了MRSA和大腸桿菌,而另外一種單方精油需時較長。研究專家認為,如果能將這三種精油調和在一起,應用在平日院內使用的肥皂等洗劑中,應該能有效防範超級細菌的傳染。

{但有趣的是原文中完全沒有公佈究竟是哪三種單方精油...。我猜大概是因為這項研究半途夭折,所以才沒有公佈吧。情有可原。}

目前醫療界仍採用單一成份的抗生素來對抗MRSA,但是這些超級細菌很快便會對單一成份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成果往往大打折扣。天然植物精油是由複雜的天然化學分子所組成,精油分子之間的協同作用往往令MRSA這類的超級細菌難以抵抗。

由於MRSA的菌體都會停留在患者的上皮組織(包括呼吸道的鼻腔黏膜),正統醫療系統在治療超級細菌時,是將含抗生素的藥膏塗在棉棒上,然後深入鼻孔至患者可忍受的程度塗抹。這種方式往往給患者留下非常不舒服的治療經驗。若能使用精油,只要直接吸入精油揮發的氣體,即可達到預防感染的功效。但可惜的是,一談到使用精油,還是有很多人認為這是非正規的處理方式而不予支持。

{後來在另外一個英國IFA的FB上po的連結看到一篇最新的文章(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Essential Oils to Fight Superbugs." ScienceDaily 4 April 2010.),希臘的研究專家(Prof. Yiannis Samaras 和 Dr. Effimia Eriotou)也發表了精油的強力抗菌效果的報告。他們測試了八種單方植物精油的抗菌功效,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百里香精油(文章中並無註明品種或CT),第二、三名則分別為肉桂精油和花梨木精油。這兩位專家學者也提倡將精油應用在日常的用品中,不但方便,還能減低自然環境因為抗生素藥物濫用/丟棄而造成的污染。}

{各位香氣天使們,專家都這麼說了,以後我們在鼓勵身旁的親友多使用精油的時候,可以更理直氣壯了吧?}

{另外,各位覺得哪種(些)精油最有可能是英國這份研究的狀元、榜眼和探花?}


[圖片出處: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 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with identification number #78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