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IFA國際芳療師的上課心得-Part 3

{Gloria的前言}
我所認識的恩慈,是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人,常從和她的談話中感覺到,她是一個被愛團團包圍著的幸福女孩。幸運的是,這些澆灌在她身上的愛與支持,也成就了她成為別人幫助的一股力量。身為大醫院的社工,恩慈經常要面對的,是一些我們鮮少碰到的衝突、情緒高張的場面。我也曾好奇,這麼樣一個幸福的女孩,怎麼處理那些困難的狀況,更何況是作為醫病雙方的橋樑。但是這麼些年相處下來,我漸漸看出她的法寶,其實就是她這整個人。溫和、耐心、充滿對的關懷,再加上專業素養,再困難的狀況,恩慈也能用自己的方法去融化。我想她的身上一定有很多很棒的案例可以分享給原流學堂的學妹學弟們,所以在今年特別邀請她加入講師群,和我們分享她在療癒之路上遇見的各種故事。


踏上英國IFA國際芳療師之路
by 田恩慈

對芳香療法開始產生興趣,是我大三的時候。已經忘記是什麼原因讓我注意到精油的神奇與香氣了或許就是她那言語無法形容的奧秘與吸引力吧!好奇心強的我,立刻就買了第一本的專業書籍「芳香療法大百科」,這才發現精油世界如此浩瀚廣博,除了情緒舒緩及放鬆,還能夠處理許多常見的小毛病與生理問題!但因不具醫學背景,覺得有所難度,加上當時精油尚未像現在這麼普及,對我學生而言費用亦太過昂貴,便故意將書束之高閣,暗暗告訴自己:不要去玩這麼高檔的興趣~先放一邊吧!

我大學就讀的是社會工作學系,在萬芳醫院擔任社工員期間,看見許多家庭及案主面臨工作或疾病的壓力,卻無法給予實質的幫助,內心漸漸有個聲音提醒了我:應該要學習更多自我療癒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了!於是,我又開始重新拾起對芳香療法的興趣,單純的想「既然要學,不如學個完整一點的」!幾經比較之下,決定選擇教學最嚴謹的英國IFA國際芳療師認證考試,因為它的教育系統非常完整,除了實務術科考試(芳療全身、臉部按摩)外,還有兩場筆試測驗(精油理論、生理解剖),並需繳交兩份作業報告:50次的個案諮詢紀錄及一篇商業論文,份量並不輕,教育品質也是有目共睹。考官是英國人,現場翻譯,想混水摸魚的機會都沒有!因此,我從974月開始了IFA的課程,每兩個週末便要上兩整天的課,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簡直是蠟燭多頭燒...累到快虛脫!但我卻還是一直堅持要拿到這個認證,不為什麼,只是為了體驗Maslow的人類最高需求--「自我實現」!

芳香療法,提供我對生涯更多的選擇,在這一年多來執著與不間斷的學習過程中,我也對自己產生了某種莫名奇妙的信心~「喔,原來我是可以的!」、「開拓視野,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當其他同事都還處於埋怨現況的生活中,我卻寧可選擇用更積極的方式來為之後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遠的未來而鋪路,只因為,芳香療法能夠帶給人們無比的魔力與能量只因為,她讓我成為一個更堅強的女人只因為,她讓我的身心靈更趨於美好與完整!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力量,也是自我覺察與提升的過程,精油與香氣分子,透過嗅覺傳達到我們的腦部神經傳導系統,就在如此簡單的一呼、一吸之間,便讓人在情緒起伏的時候感受到撫慰與陪伴,在人脆弱的時候用強而有力的肩膀支持著~她們從不嫌棄,從不批判,只是用最大的愛,與植物原始的熱情與生命力,讓人在生活的阻礙與困難中一次又一次站了起來!


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收穫如此豐厚,我想,身為英國IFA校長級講師--原文嘉Gloria老師--功不可沒!她能將艱澀難懂的生理解剖學,用許多圖片來輔佐記憶;或是透過生動有趣的情境描述,讓我們對生理症狀與疾病不會感到害怕;對每支精油都瞭如指掌的她,也能將精油的香氣性格描述得十分貼切,彷彿一個個性格鮮明的人物活脫脫的站在我們面前,也讓精油一一成為學生們的貼心知己!雖然IFA的資料很多,拉丁學名和精油功效都需要認真學習與記憶,但我覺得知識只是課本上的文字和檔案,其實,「感受力」才是芳療師最無價與珍貴的能力,也是最困難培養的一部份!因為芳香療法重視人能否覺察當下的感知與情緒,知道之後,才能看見問題的核心;瞭解之後,才能明白內在小孩受傷的原因。人的世界複雜萬千,但原老師透過「心」,帶領著我們一步步朝向芳療的世界循序漸進,不僅開啟了我後續更多身心靈的啟發與探索也讓我更加重視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不要去委屈或壓抑它。這些是我當初報名IFA時,意料之外的成長與提升,而芳療與精油,就好像我內在聲音的小天使,持續引領我發現心靈中難以窺探的神秘世界...

祝福每一位前來學習IFA芳香療法的您,也能遇見心中的那位小天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