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IFA國際芳療師的上課心得-Part 4


{Gloria的前言} 惠儀上完IFA的證照課程已經快兩年了,但一直到最近我邀請她分享上課心得的那天,才知道原來她在接觸精油之前,曾經歷過一場身心靈的奮戰。在MSN上看著她形容那段死蔭幽谷的日子,我的記憶湧了上來。我也終於明白, 為什麼在開班之初, 我上課時講了好笑的梗, 全班都笑開了, 就唯獨她一人仍是沉默的....  但很快地,兩三週之後, 有一次我又講了個笑話,不知道是剛好引起了惠儀的共鳴,還是整個班級的能量運轉開啟了某個開關,惠儀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從此之後,我對她們這個班也放下了心裡的一塊石頭...。原來真正的惠儀,是個愛笑的女生。所以當她和我提到自己的這段過去,我心裡的感觸也特別深。許多人或許從來沒想過,一趟芳香的學習之旅,竟然可以幫助一個人,從那樣黑暗的絕望深谷中走出來。當然,這其中還需要很多自我的努力,每一個要成為芳療師的人,都必須先經歷一段若干長短的自我療癒期。而惠儀她做到了;不只是她,我想曾經和她坐在同一間教室裡的學員知道了,一定也和我一樣感動和欣喜。



化了妝的祝福更值得珍惜
by 連惠儀 Julia

"還記得是在2006年6, 7月份時,有一天在車上忽然身體感到異常的不舒服,那種感覺是那麼強烈,一種整個心臟像警報器忽然發作一樣,心跳加快,身心感覺像聽到噩耗一般的糾結在一起,當下的我像要窒息一般不斷的撫著胸口,深吸著大口氣,怕自己就這樣昏過去..."

每次回憶自己部落格一年多前寫的文章,那種令人恐懼及害怕的情景都還似乎歷歷在目,只是取代之前的不安及焦慮,現在就像一個進入電影院的人,在跟著劇情心情起伏後,於踏出電影院後一切回歸正常。三年多前,因為工作上的壓力,及剛生完第二胎之後,照顧兩個年幼小孩的心力交瘁,我得了很可怕的現代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加上憂鬱的症狀,甚至有點恐慌症。那時的我像被抽掉了魂魄一樣,整個人是呆的,沒有生命的,美味的食物不再可口,常看著半碗粥流淚,出門要媽媽牽著,睡覺要媽媽陪伴...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是心裡深處那股想要掙脫的慾望,支持著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如同baby重新學步一樣。

我求助於心理醫生,服用幾個月的藥讓症狀明顯好轉,我也搬了家,讓婆家可以就近照顧年幼的二子,但我知道自己的內心仍然沒有整個解放,我仍戰戰競競害怕自己再次陷入泥淖。後來朋友的鼓勵帶我接觸瑜伽,我永遠也忘不了,在第一次練習後的大休息時,我流下了眼淚,我終於感受到自己身心解放的狂喜,那是好久以來都不曾有過的。之後,我更專心的沈浸在瑜伽的世界,內心隱隱開始發酵,我想要幫助那些跟我有同樣遭遇,但或許沒像我這麼幸運的人,自己走過那段荊棘坎坷的路,但有些人可能仍然深陷其中,度日如年。


在拿到美國AFAA有氧體適能的證照之後,我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實現自己的想法,將瑜伽的好處帶給更多的人,除了學生回饋身體各種病痛症狀得到好轉之外,只要聽到他們說上完課後,感到身心都很放鬆,平時的壓力都紓解掉了,我就像再次被注入能量一般,得到心靈的滿足與教學的原動力。除了正職之外,瑜伽已變成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當我思考如何再讓此元素更豐富時,想到把平常瑜伽教室旁當做配角的精油薰香,納入了自己課程的一部份。我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發現已經有一些人開始這樣的構想,我更加興奮的探究,並且如同瑜伽一樣,我再次掉入了一段令我驚喜的緣份--芳療。


當時有兩家教授IFA芳療證照的學校,我聽到櫃台介紹原文嘉(Gloria Yuan)老師是一個專業且幽默的老師,能讓學習變成一種快樂的事,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 那時雖以開班一個月了,我還是毅然決然中途插班就讀,就這樣,每隔週的上課就成為我最快樂的時光。從一個門外漢,原老師帶領著我開始探索芳療的古老歷史,我開始了以前從沒有過的學習樂趣,除了教材之外,我們還有參考書籍的研讀、影片欣賞、芳香的試驗、...我發現上課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單純的學習,我開始感受到以往身處科技業緊湊忙碌的生活中不曾體會的恬靜與滿足,光是一個"植物的旅行"影片,我就可以驚訝於自己以前對萬物的漠不關心,讓自己終究在宇宙中孤立無援。殊不知,大自然的花花草草,都是人心安撫慰藉的能量來源之一。


在Gloria的教導下,我順利拿到IFA芳療證照,也將精油元素運用在我的課程當中。課程前的按摩油使用,靜坐時的薫香及療效的說明,還有依學生的需求調製居家按摩油,都讓我得到很多的滿足。我聽學生講述他們身心症狀的同時,有時似乎可以看到某部份的自己,當他們欣喜的告訴我症狀得到緩解時,我也像療癒了部份的自己一樣,感到無比的快樂與安慰。


Gloria跟我說過一句話"化了妝的祝福,更值得珍惜",老天爺三年多前賦予我的,我現在終於慢慢知道感激。




惠儀的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uliali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