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2011年亞太安寧會議APHC見習記事

by Raveena 殷立潔(RN, IFA國際認證芳療師, 原流學堂特約講師)

在臺灣,芳香療法被運用在末期病人的症狀控制上已經行之有年。無論是協助病人放鬆、水腫的改善、入眠的帶領,或單純僅是嗅吸上所帶來的心情愉悅,撫慰了這些病人受苦的身心靈,也帶給他們美好愉悅的感受。臺灣許多安寧療護的醫療單位都在使用芳香療法,常可見在某個角落有著一個大木盒,裡面有著一支支的單方精油,許多芳療師參與病人芳療志願服務的工作,於是可見這些帶著香氣的身影在病房中穿梭,雙手在病人身上舞動,聆聽著病人與家屬的生命故事與感動。

北醫附醫從病房設立之初就有個大木盒,裡面有著芳香的秘密,但一直沒有遇到真正適合的團隊來加入服務行列。原流學堂的芳療志工團隊與我們有著很奇妙的默契和被祝福的順利,原老師為了病房的水腫病友,調製出一個能夠使水腫改善的配方按摩油,讓許多的病友感受到芳香的力量。這個配方取了個有趣的名字,稱它為「Edema Go-away」,希望它把病人的水腫帶走,葡萄柚和檸檬的香氣,混合著大西洋雪松、波旁天竺葵的甜美,加上絲柏和杜松漿果充滿力量的收斂功效,讓這個配方無論是病友家屬或是醫護同仁都十分喜愛,在病房中大獲好評。


實證醫學在近年是主流文化,芳香療法雖然有著悠久的歷史故事,也具有一些科學化的演變,國外偶爾可見研究運用芳香療法於臨床之相關研究,但在臺灣,由於芳香療法僅為輔助療法,對於這類議題少有系統性的研究,運用在安寧療護範疇時,有時多靠感覺或病人回饋來得知效果如何,而非科學化、實證化的證據。有鑑於此,我們希望藉由進行小型研究的方式,來瞭解芳香療法對於水腫病人的症狀改善程度,經由研究設計及操作,來觀察芳香療法運用在病人身上的實際效果。適逢有機會參與第九屆的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 APHC),我們決定要將這個研究的成果與其他各國的朋友一起分享,為推廣芳香療法盡一份心力。亞太安寧療護網絡是一個由十一個國家組成的專業團體組織,每兩年在不同的國家舉辦,本屆地點選在有「香料之島」美稱的馬來西亞檳城,邀請亞太地區的安寧療護專業人員參與研究發表及交流。檳城的荳蔻據說是相當聞名,許多食物中都含有植物香料增添風味,然而很可惜的是並沒有機會找到芳療的相關產品。
由立潔和原老師帶領原流志工團隊一同進行的臨床研究成果
(還有那個一下子就被拔走的贈品小袋子)


這次去APHC我們特別情商學堂提供一些Edema Go-away的小瓶樣品,能夠將芳香療法的美好與大家分享。果不其然,我們的精油小樣品讓許多人感到驚艷及新奇,加上原老師充滿意境的文字,讓Edema Go-away和我們的海報成為會場中最吸引人注目的海報之一,我們所提供的樣品,常常在短時間之內就被拿空,可見許多人對我們的研究和芳香療法的結合相當有興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我們常常在海報區走動、分享研究、補充我們的樣品,我們釘在海報版上提供Edema Go-away的小袋子,不知是不是因為樣品被取空而感到失落,在第一天的下午就整個被人從板子上不知不覺地拔走,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

這一次我與依芬、佩鈺兩位同事同時也是原流學堂IFA國際芳療師認證課程的同學一起到APHC去見世面、開眼界,我們戲稱自己是「原流三朵花」,這樣的經驗十分有趣,芳香療法其實是一種受歡迎的國際語言,Edema Go-away配方中的植物,每一種都曾在生活中被提及,綜合在一起就成了改變生活的力量之一;我們用香氣和植物的能量讓許多人感受、看見並了解,面對我們所身處的世界,芳香療法確實能改變我們有時遇到困境的狀態;在我們不斷追求實證醫學與醫療科技進步的同時,大自然所要給我們的感動,仍然一直都在。


(由左至右:佩鈺、依芬、立潔;
三位原流的芳療醫護/社工夥伴)
關於作者:

Raveena 殷立潔
  • 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畢
  •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碩士生
  • 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病房、共同照護、居家)護理師
  • 安寧緩和護理師、腫瘤護理師專科認證
  • IFA國際認證芳療師
  • 現任原流學堂特約講師、參與原流志工團隊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