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10/8世界安寧日特選文章一】從世界安寧日談芳療在安寧病房的應用

文/原文嘉  Gloria

今年的10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日。在這天,凡是發展安寧療護的國家都約定以各種形式規模的活動,傳達安寧關懷的理念,讓當地民眾更重視安寧療護的發展,以及對末期病人的關懷。
一提到『芳香療法』,多數人腦海立刻浮現的畫面通常是在某處的高級度假勝地,舒適的按摩床上鋪著柔軟潔白的高磅數毛巾,年輕貌美、身材姣好的模特兒面帶微笑地躺在上面閉目養神,耳朵上還掛朵白色的雞蛋花,享受著芳療師的放鬆按摩...。很美的一幅風景,這也是許多人嚮往的烏托邦境界。但這些刻板印象其實只是芳香療法的其中一個面向。

教學多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讓更多的人了解『芳香療法』與『芳療師』的本質。在這樣一個不求甚解與追求快速解決方案(quick solution)的社會氛圍裡,芳療師以及他們的專業,其實一般大眾仍理解甚少。


芳香療法的本質在於運用萃取自植物中的完整精油,搭配上.各種不同天然基質與使用方式,幫助人們的身心得以恢復原始的平衡。而每一種精油都具有不同的化學結構比例,所以它們也都具備各自的藥理屬性及香氣特性。自古以來,這些生產精油的芳香植物就一直是人們治療疾病與尋求心靈平靜的醫治元素。隨著醫療研究與技術的精進且講求實證,傳統的草本治療觀念逐漸轉主為客,甚至被打入冷宮。直到20世紀後期人們重新思考治療的定義,開始強調醫療的全面性,芳香療法和其他另類療法才又受到醫界的接納。

最早接受芳療概念的就是安寧專科。芳療進入安寧照護體系的做法,在國外已有二十餘年,在台灣也已有十年以上。主要採取志工或由具有芳療知識背景的醫護人員提供按摩、薰香等服務,目前只有在歐洲少數國家及日本的醫院及安寧照護中心提供病人及家屬的自費服務。

原流芳療志工團隊於北醫安寧病房服務
去年我和原流學堂的幾位學生組成了芳療團隊,開始在台北醫學大學安寧病房的志工服務。一開始接手時,發現護理站裡早備有一整箱各式各樣的精油,卻沒有人知道要怎麼調出適合病人使用的配方。於是護理人員只能提供簡單的薰香服務。看著那一堆瓶瓶罐罐,我根據末期病人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歸納了四個方向,設計出四種精油配方,調好放在護理站,除了芳療志工輪值的時間之外,當病人或家屬隨時有需要時,護理人員或社工都可以直接取用。

從護理人員的口中得知,病人從精油配方獲得了許多幫助,這部份我們其實並不意外;意外的是聽見一位共照師(也是芳療學員)的分享。見閱過許多病房裡發生的故事的她說,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芳療師參與安寧病房這件事,也不知道是因為精油的香氣,還是因為芳療師的人在那兒,只要有芳療師服務過,那一間病房的氣氛就有改變﹣不論是冷漠的家屬關係,或是稍顯緊張的醫病關係﹣在芳療師接觸過之後,都會溫和起來。

香氣和植物精油,原本就存在天地間;透過人的雙手,肢體的接觸,將這份溫暖傳遞給需要的人。那是一種無聲的訊號,幫助末期病人和家屬在藥石罔效,分秒珍貴的日子裡,找回某些已經失去的真實力量。


由於配方在臨床使用的果效顯著,北醫的安寧團隊今年參加亞太安寧療護大會時,也把其中一款水腫配方的臨床報告以海報方式發表,用心的護理人員還帶了一些小瓶裝的配方分享給與會的外國醫護人員。

看著她們傳回來的相片,心裡很感動,也很感恩。我可以看見,台灣醫界的努力與善意。香氣與生命的對話在病友的床前起了頭;這些種籽我們撒下了,還需要時間與心力灌溉耕耘,才能看見它萌芽成長。前面的路或許漫長,只要願意付出的心持續不變,相信那一天就在不遠。


(上圖為2011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原流學堂IFA芳療志工暨北醫安寧病房殷立潔護理師和與會來賓分享精油在癌症病友水腫症狀改善的臨床研究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