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原流學堂- 2014年10月【國際芳療名人系列】 法系臨床芳療婦科專題研討會

法系臨床芳療婦科專題研討會 暨 晚宴座談會

“Maximising Women’s Health with Clinical Aromatherapy”

主講人: 芮安儂.路易斯 Rhiannon Lewis @ EORC



文/柳ㄦ Rita

去年和Gloira在參加英國的一個研討會上, 初次遇見Rhiannon, 當下立刻就被她溫煦的個人風格和紮實的(理論和實務上)的演說內容所吸引,今年原流學堂繼去年邀請國際芳療圈的性格大師Dr. Kurt Schnaubelt來台灣並得到許多學員好評後, 我們再接再厲, 希望可以在每年都可以邀請到一位國際芳療圈的名人, 並將他們在芳療領域的寶貴臨床經驗跟在台灣喜歡芳療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雖然說原流學堂在證照教學上是以英系芳療為主軸,但在去年Dr. Kurt的研討會上,我們很明顯地了解到他個人的偏好以法系芳療為主,而不管是英系或是法系芳療,這兩個系統在台灣都很早就有前輩們接觸或是推廣,只是各家推廣的方式和程度不一。

從近代芳療史來看,法系芳療的始祖正是從意外發現薰衣草精油可以治療燒燙傷的法國化學家Rene-Naurice Gattefosse開始,所謂的「芳香療法」這個名詞的出現,也在此時正式出現;在此之前,由植物所萃取的精油不管是外用或是內服、稀釋或是直接使用,可說都被歸類在當時主流的「植物療法」的領域範疇之下,並沒有引起任何使用上的爭議。

而所謂的英系芳療則是在1950年代由Marguerite Maury將她在法國所學帶到英國而開始。在法國期間,MargueriteMaury積極熱情地和她的先生一起研究精油在神經系統的效用,獲得許多斬獲,她本身雖然具有護理的背景,但在英國時期,她反而是結合了英國在美容領域的傳統(BeautyTherapy),將所謂的芳香療法以稀釋的精油結合按摩手法和回春的概念來推廣。

這次原流學堂所邀請到的Rhiannon Lewis女士,出身自英國威爾斯,本身不僅是專業護理師外,對天然的藥草和精油有著深深的熱忱;而她在芳療途徑上走的路程剛好跟Madame Maury相反,二十多年前,她決定從英國移居法國南部,親自進入許多芳香植物的原產地,並且盡情地吸收與實踐法式芳療的作法。對於她個人如此的生命歷程,我個人更是深深地好奇也期待她能在這兩種芳療模式裡給我們更多智性的啟發…。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我們和原流師資群共同討論投票後,最後決定請Rhiannon針對台灣婦女普遍性都存在的婦科問題來做更深入的臨床範例和應用之介紹與討論。我們相信對於在台灣相關婦科疾病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根據統計數據來看,子宮頸癌發生率是台灣婦女癌症首位、卵巢癌是第三位、子宮內膜癌第四位)的情況下來看,女人要如何藉由天然植物精油寶貝自己、預防生殖系統可能的病變,而已經有基本芳療知識的芳療師們要如何協助自己的客戶,Rhiannon都將會從她多年深入的臨床範例和研究中,為我們分享來她的寶貴經驗也帶來精闢的解說。

此次研討會詳細課程資訊請參閱

主講人: Rhiannon Lewis 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