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護理師/芳療師佩鈺的個案分享

文/陳佩鈺;執業護理師/IFA國際芳療師

在護理臨床多年的我,身處一般外科,每天接觸的病人形形色色,
當中讓我有機會學習最多的都是癌症病人;
不論在學理或是生命的議題,病人都成了我的老師。
但每天繁忙的護理業務,常常讓我覺得沒有把他們照顧得更好...
於是我選擇離開臨床,開始專心學習更多可以幫助病人的輔助性療法。

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原流學堂,看到其中有一門課吸引了我的目光-【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證書課程】。
在腫瘤相關的教科書中或是安寧護理中,針對淋巴水腫的病人通常建議都是予以徒手淋巴引流,但從來沒懂過要如何按摩。

經過第一階段的學習,當我有幸在安寧病房當志工時,接觸到C阿姨。
她是乳癌癌末的病人,之前因為開刀,所以患側手臂腫脹得很厲害,皮膚都發亮了,
尺寸是健側的兩倍粗,看不到一點點皮膚的皺褶。

她告訴我,她一直感覺手都麻麻的,變的一點都不靈活,生活和行動上都不方便,
於是我試著用學過的淋巴引流的按摩方法幫她處理。
一開始C阿姨有點質疑,因為沒有嘗試過所以會擔心是否會有什麼不舒服的反應。
後來過程中因為這樣溫柔的按摩,C阿姨發現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和其他的按摩方式很不一樣,也放下了她的戒心,開始告訴我她的故事...。
而我深深被她的毅力所感動,當按摩結束後,阿姨發現,腫脹的手變輕了,皮膚的延展度也變得更靈活,麻麻的感覺也改善了!
這個立即的效果,令阿姨虛弱無力的臉龐多了一抹淺淺的笑,謝謝我神奇的雙手,原來輕柔、正確的淋巴按摩,真的可以改善癌末淋巴水腫的不適,而且沒有後遺症。

還記得那一天,我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病房。
我想我感動的除了阿姨的症狀緩解,還有她那一抹微笑,帶給我極大的鼓勵。

我真的覺得學到這一套專業的淋巴引流手法非常值得,讓我在面對病人的時候能多一種輔助工具,而且是真正能讓病人立即感到舒緩與效果的,這是身為醫護人員感到最有價值的一刻。


【更多有關Dr. Vodder 徒手淋巴引流的文章,請參考原流學堂官網:www.aromata.com.tw
【最新Dr. Vodder 徒手淋巴引流開課訊息,請按此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