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Dr. Vodder「臨床MLD治療師一級課程」心得分享

我們的立潔上完MLD的初階課程後移居到加拿大,並在六月參加了針對醫療專業人員所開設的Dr. Vodder MLD Therapy I (臨床MLD治療師一級課程)。為期五整天的訓練內容,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同樣是Robert老師教學的課程,讓立潔留下深刻印象(更應該說是感觸良多...XD),回到家之後立刻發了這篇分享文給我們。


以下就是立潔的分享,值得給每一位已經完成MLD初階課程的同學和每一位對徒手淋巴引流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MLD Therapy 1心得分享
文/殷立潔  Raveena

在擔任安寧療護護理師的這幾年中,我幾乎天天都會與淋巴水腫的癌症病人接觸。許多病人的淋巴系統除了被癌細胞侵犯之外,癌症的治療如化療或放射線療法,淋巴系統纖維化的病人很多,他們淋巴水腫情況較一般水腫複雜,症狀不易緩解,生活品質很差,對於臨床工作的我們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花很多時間去處理病人的不適,效果卻不見得理想。多數病人的淋巴水腫是無法被治療的,腫脹的肢體甚至會造成疼痛、傷口與感染,當我們專注在治療癌症的同時,用生活品質去換的代價常常是要忍受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當然我們試著協助病人改善水腫所造成的不舒服,使用按摩、淋巴循環器等,但效果仍然有限;事實上,我們對於淋巴水腫的認知相當有限,如何有效地幫助病人緩解不適,有時專業醫療人員如我也不見得能做得正確。

去年原老師找到了徒手淋巴引流的始祖Vodder醫師所創立的學校,11月時進行了徒手淋巴導引基礎課程(MLD Basic Course),在加拿大分校校長Robert Harris的指導下分享了很多關於淋巴系統的知識,並且進行一對一的手法課程。此套徒手淋巴引流的技巧十分精細,包含淋巴系統導引的規則與細節,緊張刺激又壓力轟炸的五天課程裡,我其實十分挫折,我必須承認我在臨床工作上對於淋巴水腫按摩的技巧其實相當不正確,Robert老師在教學上非常嚴格和謹慎,手法的方向、力道、方法、速度、部位、完整度,每一樣都需要一一被指導和檢核,時間也相當緊湊,當時我不斷地被老師指正PUMP手法的錯誤,盡了最大努力集中精神練習卻仍然一錯再錯,差點就要被當掉(沒錯,這堂課很貴而且不是上完就一定可以拿到學分過關),一度淚灑教室,之後立志成為「PUMP QUEEN」,十分難忘。當然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拿到初階的證書,然而即使如此,還需要經過治療課程三階段並且通過考試,才能成為認證合格的MLD治療師。Robert老師也強調未完成治療課程三階段之前,我們不能稱自己是「治療師」,也不適合進行治療性的療程。

當我回到臨床時,我發現MLD手法對癌症病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實用而且重要。我們有太多的淋巴水腫病人需要協助,於是我開始嘗試以MLD手法來協助病人緩解腫脹的肢體部位(我並非進行「治療」,而是協助改善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他們的淋巴水腫事實上是無法被治癒的)。MLD非常輕柔,進行過程中多數病人感到非常舒適,改善腫脹的效果也相當明顯,不過我也發現自己對於手法的部分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認證的MLD治療師。因緣際會下我來到加拿大,銜接到治療一的課程(Therapy 1 Course)。這五天的課程同樣充滿挑戰,平均每天睡4.5小時,不是因為課程時間太長,而是因為太緊張和焦慮了(我想老師一樣是Robert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在我拿到治療一的證書後,我有幾個重要的建議要提醒對於治療系列課程有興趣的同學:
1. 一定要確實複習基礎課程的學理和手法! 
Therapy 1的課程主要是連結Basic和之後Therapy 2&3的課程,前兩天我所上的課程大約是「複習」加「新知」,講的東西比進階稍微深一些,但不難懂。技術方面除了複習初階課程的手法外,老師會一一重新檢視並教導新的特殊技法,並且被要求完整執行,因此整體而言挑戰性仍是十足的。若在課程中花太多時間去回想或思考基礎課程的手法,會跟不上進度。最重要的是,課程是有考試的!考試有筆試和技術考試,老師不斷強調「Come Be Prepared」,筆試雖然不是非常難卻很重要,大多老師上課有提過,30題選擇題我也錯上9題(其中有一半是因為我英文不好沒有看清楚題意),差點就Fail了。技術考的部分是45分鐘完整做兩個部位(同學抽籤互做),還有PUMP、SCOOP手法、頸深部、頸中、終點的部位力度考試(做在老師身上)。我們班是有同學被當掉的喔!若被當掉,不能進入治療二三階的課程,想要認證就得再來上一次課和考試(還有上次被當掉的同學來補考)。 
2. 要熟記解剖學的肌肉與骨骼的英文名稱! 
我從第一天就不斷懷念起原老師了(哈哈哈),因為兩相對照之下,有中文翻譯的我們是那麼的幸福啊(淚),全英文的上課或許不是難事,重點在於那些寫成中文都搞不清楚在哪兒的專有名詞們,換成英文更是火星文啊,在做技術練習時老師的提醒都是以這些詞為基準點,這件事情我真的是沒有準備得很好(根本就沒想到會這樣),因此我上技術課程時非常辛苦,Robert老師常常很無奈的問我說「Where are you?(妳在哪/妳在幹嘛?)」我雖然是醫護人員,但我沒事不會背「英文」的肌肉名稱啊,這點真的是非常慘痛的教訓,若大家能夠在臺灣上到治療系列課程,大家有翻譯會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會比較容易了解老師的指導喔!
3. 善用課程DVD並且找人練習 
每一階段的課程都有手法DVD,這是非常好用的複習工具,在我上課之前和考試之前都幫了我很大的忙。除了熟悉流程之外,會更清楚手法進行的部位,找人練習時就會比較能夠拿捏技巧的流暢度。手法練習在別人身上時的「力道」很重要,然而這點可能要到課堂上同學互練老師指導時才會有明確的修正,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各部位的手法和流程熟悉了再來!

我的同學們絕大多數其實都是有證照的按摩師,醫護人員不多,只有我和另一位加拿大本地的護理人員。這裡因為有國家考試註冊按摩師(RMT, Registered Massage Therapist)的制度,所以這類的按摩師都是可以來上Therapy課程的,但在臺灣,由於我們沒有這樣的系統,目前似乎只有醫護人員能夠來上治療系列課程,其實是很可惜的。這裡的RMT需要至College上兩年的專業課程、取得學分並且完成考試才能註冊,內容包括解剖生理學270小時、臨床評估與治療技術824小時、按摩及水療課程140小時、病理生理學494小時、臨床實習240小時還有一堆阿哩不達加起來林林總總又是好幾百小時的課,紮實和嚴謹的訓練跟臺灣目前的「抓龍系統」天差地遠啊。目前臺灣只有兩位認證的MLD治療師,但我們還有好多族群其實能因為這個專業而受惠!老師有提到完成治療一課程的同學可以獨立執行MLD在健康淋巴系統的族群上(如:孕婦),進一步完成治療二三課程成為認證治療師的同學基本上就沒有限制了,可以用MLD為個案進行淋巴導引的治療。總之,各位同學加油囉!記得多多參加星期二晚上原流學堂的MLD練習俱樂部,讓我們一起朝向專業的MLD治療師邁進吧!


關於作者:

Raveena 殷立潔
  • 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畢
  •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碩士生
  • 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病房、共同照護、居家)護理師
  • 安寧緩和護理師、腫瘤護理師專科認證
  • IFA國際認證芳療師
  • 原流學堂特約講師、參與原流志工團隊服務


Dr. Vodder MLD 徒手淋巴引流初階證照課程簡介與報名資訊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