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如海一般湛藍的月光


文/原文嘉 Gloria

第一次接觸藍絲柏,我的腦海裡響起了「月光」的前奏...。

藍澄澄的精油透著光,美得像海洋。捧著2mL大的瓶子,卻感覺自己像個趴在玻璃魚缸前的小孩,欣賞著熱帶魚游泳的姿態。

打開瓶蓋,一開始還以為是天氣太冷嗅覺遲緩。來回過個幾次之後,索性拿出試香紙沾出來聞,這才嗅到了些氣味。

我想,這藍絲柏是喜歡保持神祕感的,氣味竟如此轁光隱晦
決定和這張試香紙相處上半天。
從每五分鐘、十五分鐘、半小時、一小時...這樣反覆感受藍絲柏的氣味,
它畢竟還是屬於大自然的物質,氣味隨著時間會有所改變,
但說真的,它改變得還真有限。
甚至可以說,它的香調有種從一而終的美,
像月光,如金粉一般灑在深藍的天色間,背景想起一串風鈴的叮鈴聲...
它的氣味主體柔和而甜美,同時透出香脂與木質調的底藴,
這種香調,是你未曾在其他樹木系的精油身上經驗過的。

有種”too good to be true“的驚喜。

藍絲柏的主要成份屬於倍半萜醇類的分子。癒創木醇(guaiol)含量將近30%,主要以左旋異構物(-)-guaiol為主。目前已經有人將左旋癒創木醇分子使用於防曬品內並申請了專利,不難想見居住在乾燥環境的澳洲原住民們為什麼會使用藍絲柏作為皮膚護理的傳統用藥,保護皮膚免於遭受強烈陽光曬傷的原因了。

而它的香氣主要來自於其中的乙酸牻牛兒脂、beta-石竹烯和檸檬烯等分子。美麗的海藍色則是來自於其他精油中罕見的癒創木醇及其轉化物分子。

許多網站都說,藍絲柏是唯一擁有癒創木烯和癒創木醇分子的木質精油,但其實癒創木(Bulnesia sarmienti)精油也含有這些分子,但就從精油本身的流動性與使用方便性來說,藍絲柏比癒創木方便多了。

然而由於藍絲柏精油的萃取方式受到專利保護,產量不多而且每一批次的顏色和氣味可能都會有所差異,要取得一瓶氣味正點的藍絲柏,除非人在澳洲當地,不然很多時候都得碰運氣呢!

簡單地來說,藍絲柏的精油對於皮膚有極佳的保護作用,對於燒燙傷、曬傷、發炎的情況有絕佳的安撫與修復作用。此外它還有極佳的抗菌效果(桉油醇及其他萜烯類分子的功勞),所以對於切割傷、傷口感染,藍絲柏都非常適合處理。

當然也有很多人將藍絲柏用於調配個人香水和身心靈活動,這些都是可以去探索和嘗試的層面。

雖然說,有人為了它與政府打官司,弄到商人對藍絲柏漸漸失去興趣。但藍絲柏於我,是記憶中的潘朵拉星球,是那些曾經與某個人擁有過的美好回憶、錯過才知珍惜的課題,更是曾經堅持等待著某人實現的承諾...。那些都留在那裡,等著我去開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