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療癒者之心

「我把我心之碗輕輕浸入這沉默之時刻中,它盛滿了愛了。」—泰戈爾

文/殷立潔



多年前一個下午,將其他病人安頓好之後,我來到她的床前。她的微笑淺淺的,雖然疲累摸著黑悄悄爬上她的眼眶,卻遮不住她一雙充滿智慧的眼睛;對於我推著美足蒸氣機、帶著毛巾和大罐小罐的龐大陣仗,眼神中也流露出難得的笑意。打開了蒸氣機的開關,將腳用溫熱毛巾擦過,倒出了充滿香氣的按摩油,雙手輕柔地貼上了她腫脹的雙腳;她閉上了眼睛,很享受地將她自己交給了我。看著她逐漸入睡,糾結的眉頭慢慢放鬆下來,我對這樣的信任感並不陌生,但工作時間十分緊湊,我也只能盡快地完成按摩的程序,在我的手離開的剎那,她也睜開了眼睛,意猶未盡略帶不捨地感嘆:「啊,結束了啊…」

身為安寧病房的護理師,我服務過許多癌症末期的病人,其中有許多讓我覺得很窩心的故事,尤其當病人全心信任你的時候,那種內心的成就感和感動真是最佳的「止累劑」,即使拖著酸痛的身體、很晚下班,心裡還是覺得暖暖的。可惜的是我很難不分心、全心全意地為一個病人服務超過三十分鐘。龐大的時間壓力如影隨形,手上的病人們隨時都有狀況要處理,喧鬧的護理站和停不下來的腳步,能夠偷得一些時間坐下來與病人一同享受著按摩的寧靜,對我來說也是很難得的時刻。我很喜歡護理工作,然而也不能否認在忙碌和不友善的工作環境下,往往消磨了許多護理人員的健康和熱忱。由於生涯規劃因素,我雖然離開了醫院的工作,卻也更加清楚自己助人療癒者的命格,如何以芳香療法協助個案改善症狀不適、提升生活品質,仍然是我努力的方向。

病人一直都是我最好的老師。離開職場成為專職芳療師後,我仍然與醫院進行芳療服務的合作,也終於有時間能夠專注在個案的身上,開始更為貼近身體的語言和訊息。作為一個護理人員或是療癒工作者,看到個案不舒服的狀況能夠獲得改善,並且對於服務的付出抱持肯定,就是支持我們最好的能量來源。在那些能量流動的時刻,手的溫度和心的靠近,那樣的接觸是如此親密而真誠,不需言語也能彼此溝通,身體也將透過接觸的過程,反映出深藏在其中的秘密。

上週服務遇到一位五、六十歲的大叔。因為疾病的因素產生了腹水和腫脹的雙腳,他走進來治療空間時約略感到緊張,一輩子沒有做過「芳療」,不知道即將要「遭遇」到何種協助,於是不安的問我:「會痛嗎?有效嗎?」

我請他換了毛巾上了按摩床,微笑地安撫他的擔心,察看他的身體與症狀程度,與他聊著平常的生活細節,瞭解他在對抗疾病過程中的努力;由於肝臟機能受損,白蛋白的減少,水腫的症狀才會逐漸影響到生活,我選擇使用薑、葡萄柚及大西洋雪松作為主軸,以MLD(徒手淋巴引流)的手法協助他進行腹部及雙下肢水腫的按摩,服務過程中,與他聊一些我過去病人照護的經驗,和居家照護上的建議。一個小時左右的服務,雙腳的水腫改善了一些,詢問他的感覺時,他告訴我「還蠻舒服的、不會痛」,但是關於水腫改善的狀況則表示「還好」。我心想,那大叔應該經過這一次服務,大概就不會再來了。出乎意料的,我本週服務第一個個案就是他,他很開心地與我分享療程結束後的症狀變化,除了進食的狀況改善了,腳的水腫也消了,回家乖乖抬腳、配合醫師治療,精神也好多了。因為對他來說是如此明顯進步的幫助,於是他在本週回診的時候,特別向主治醫師拜託一定要讓他再來找我做一次「芳香療法」。我內心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他不知道的是,其實這一切都是他的努力,願意配合治療、改變生活習慣,以及願意給我一次機會接受芳香療法服務的成果。完成第二次的療程後,他向我鞠躬道謝,並且不好意思的說著「希望下次還有見面的機會」,我知道,溫暖的能量正在我們之間流動著,並且給予彼此繼續為生活努力下去的力量。

從一開始對這些花草產品的好奇,走進了芳香療法的大門,越是接觸,就越被深深吸引而無法自拔。我很幸運,因為護理工作的背景,加上對芳香療法的敏銳度,而能在這一方天地耕耘著;但對於很多沒有醫護背景的同好,學習芳香療法有時真是如同走入大觀園一樣的茫然,對於健康問題的照護不易抓住準頭,也因此較無法幫助到一些特殊族群如銀髮族、幼兒、孕產婦或是患病的病人。我也一直希望能夠將自己所學與有心進入這一方天地的芳療同好們分享,讓更多需要我們的朋友,能夠接觸認識到芳香療法,並且從中獲得正向的幫助。
芳香療法是一種媒介,幫助我們與大自然重新連結,在植物的力量中進行自我的深度對話,幫助我們自己調整生活型態,創造更多美好的生活經驗。對我來說,芳香療法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展現,也是我們身為萬物之靈,對於這個世界和周圍的朋友,「愛」的實踐。

【原流學堂2012年新課】臨床芳療與腫瘤照護專題課程
 3月14日開課,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



關於本文作者
殷立潔 Raveena
  • IFA認證國際芳療師,原流學堂特約講師
  • 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畢
  •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碩士生
  • 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病房、共同照護、居家)護理師
  • 安寧緩和護理師、腫瘤護理師專科認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