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另一種單方 — Geranium sur fleur Rose

by Gloria


前兩天整理書桌時,翻到自己幾年前在筆記本裡面寫下來的一段文字:
「瓶蓋旋開的一瞬間,一陣優雅青綠的香氣撲鼻而來,我闔上雙眼...感受這撼動心弦的氣味,感覺自己的心在融化...。」
我放下整理的工作,打開藏油的抽屜,找到了那瓶油。打開瓶蓋...熟悉的美好感受又重現心頭。

先說,這種精油有點像是我的壓箱寶,因為接觸到它已有多年,但是始終沒有什麼機會把它介紹出場;也因為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坐下來寫一篇關於它的文章,把它的好處整理整理,其實有點慚愧...。



古老煉金術的喻意
曾經在課堂中分享自己看過的一幅有關鍊金術的四格漫畫:
  1. 一個大肚瓶,外面的兩側各站著一男一女,兩人頭上分別戴著冠冕。
  2. 男女站在大肚瓶裡,面對面,四手相握著,瓶子的底下燒著火。
  3. 瓶裡的男女褪去了身上的衣裳,側躺著面對彼此,兩人環抱著對方。瓶下的火依舊燒著。
  4. 最後,瓶裡的男女不復存在,只見一隻披著美麗羽毛的鳳凰,竄出狹窄的瓶頸,朝著天空展翅上騰...。
古代鍊金術藏書裡的插圖,通常是用來隱喻兩種性質不同的物質,透過鍊金術的過程,先捨棄自我的原樣,再彼此重新結合。新生的物質雖有著原生物質的影子,卻是一個嶄新獨特的個體。


這讓我想到今天要分享的這款精油,從技術層面來說,它是最貼切古代煉金術寓意的一種油。


猶如現代煉金術的共同蒸餾法
以往我們所用的單方精油,都是由單一品種的原生植物萃取出來。而氣味和質地也都有已經有了豐富的比對資料,萃取出來的精油只要落在範圍之內,就安心了。


最近這些年,蒸餾商開始嘗試一些變化—他們想知道,假如將完全不同品種的芳香植物同時放進蒸餾器裡,點火蒸餾,看看能得到些什麼。


而他們最先試的,便是將天竺葵(Pelargonium roseum/asperum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送作堆,讓它們同在一個鍋爐裡,經歷如同上述煉金術過程般的焠鍊。


而共同蒸餾的結果竟是出奇地美好!他們給她起了個浪漫又好記的名字,叫做“Geranium sur fleur Rose“,中文是「天竺葵/玫瑰共生蒸餾精油」。


這瓶另類的單方精油,保留著天竺葵濃郁的青綠草葉香,卻少了原本聞起來有些過強,甚至偶爾令人暈眩的醛香;取而代之的是玫瑰的淡雅香甜,粉紅絲緞般的溫柔香蘊,增添了奇妙的層次感,也讓天竺葵整體的香氣變得更為清新。這種透過共同蒸餾而成的單方精油,她的香氣協調度之優,是平時自己用天竺葵和玫瑰的單方精油都無法調得出來的。


玫瑰微檔案
大馬士革玫瑰一向被視為愛的象徵,一切與心、與愛相關的能量來源。內含450種以上的天然化學分子,是所有單方精油中結構最複雜、最難被仿造的;正因為如此,它也被認為是最具療癒價值的植物精油之一。只是它的精油萃取量非常非常低—每蒸餾1盎斯(約30mL)的玫瑰精油,需要用掉六萬朵玫瑰的花瓣才行—這也讓它穩坐「價格最奢華的植物精油」之列。但即便價格再貴,玫瑰卻依舊能輕易地讓人折服於它那精緻美妙的香氣裡。


然而玫瑰精油不只是氣味芬芳,像個虛有其表的花瓶。對女性而言,它是好朋友、好姊妹。性溫的玫瑰精油能協助調理女性荷爾蒙,幫助減輕生理期和更年期階段的各種不適。從小到大,女性的任何人生階段都適合玫瑰精油的陪伴。


對其他人(當然也包括女性在內),玫瑰精油能強心補氣,調理循環;對肝臟機能也有不錯的保護作用。


天竺葵微檔案
天竺葵則是芳療師心目中「平衡」兩字的最佳代名詞。與玫瑰的化學分子結構雖然差了一半的數量,但由於相似度高,使得天竺葵的療效特性和玫瑰有許多相輔相成的地方。天竺葵含高比例的牻牛兒醇,具有極佳的抗病毒與抗黴菌效果。從對抗一般感冒到帶狀皰疹,都難不倒天竺葵。它能有效強化循環系統,調節心血管與淋巴的機能,平衡血壓與體內水份。


除了平衡荷爾蒙與循環機能之外,天竺葵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它對皮膚的極佳親和性。天竺葵的抗菌力佳,能平衡皮脂分泌,促進細胞修護,任何膚質都適用。芳療師們更是喜愛用它來處理因精神壓力過大而造成的皮膚問題。




玫瑰花瓣+天竺葵綠葉 = 效果升級。高貴不貴
第一印象便贏得人心的Geranum sur fleur Rose,保留了原生植物天竺葵和玫瑰良好的療癒特性。恰好天竺葵和玫瑰本來就有許多相似的療效,從抗菌除黴、調理循環(輕利尿和保護心臟)、平衡內分泌,到放鬆催情,Geranium sur fleur Rose 都有極佳的效果。不分男女,也不分年齡,只要劑量抓準,使用上都沒有禁忌。再說她的香氣宜人,價格漂亮(和純玫瑰比起來真的漂亮很多~),調配的時候會更順手,心也比較不會隱隱作痛...。


愛漂亮的女生,只要將5~10滴的Geranium sur fleur Rose精油加在30g的面霜裡,就能讓每天的基礎保養立刻升級成鑽石等級哩!


以下將Geranium sur fleur Rose精油的資料稍作整理,供各位參考:


中文俗名:天竺葵/玫瑰共蒸精油
英文俗名:Geranium sur fleur Rose
(另類)拉丁學名:Pelargonium asperum/roseum + Rosa damascena Co-distillation
萃取部位:天竺葵—草葉;玫瑰—花瓣


蒸餾方式:水蒸餾
產地:南非
等級分類:ORG



No comments: